“遮羞布被扯掉了!”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大胆言辞:中国数学水平落后美国80多年,瞬间引发轩然大波。甚至表示,中国的数学水平与美国上世纪40年代的不相上下。令人意外的是,许多网友很快发现,丘成桐自1980年回国以来,已在中国生活了整整四十年。 当数学家丘成桐抛出这个惊人观点时,整个舆论场瞬间炸开了锅。这位享誉国际的数学大师如此直言不讳,并非是作为旁观者的冷嘲热讽,而是对祖国人才培养的深切忧虑。 丘成桐的批评不是空穴来风。作为菲尔兹奖得主,他的每一句话都带着千钧重量。在官方媒体的专访中,他直指问题核心:中国的数学研究表面繁荣,实则缺乏真正的创新。 他痛斥学术界的“学霸”现象,批评科研评价体系的扭曲。在这些尖锐言论背后,是一个数学家对故土最深沉的爱。正因为期待越高,失望时才愈发痛心疾首。 深入剖析这个问题就会发现,如今的中国学术界,陷入了一种奇怪的循环:论文越写越多,原创性却不见提升;学者头衔越来越炫目,真正能开辟新天地的思想家却凤毛麟角。 这一现象,值得每个中国人反思。当科研成为追名逐利的工具,当学术评价沦为简单的数论文篇数,当人际关系比学术能力更重要时,科学的生命力就在悄然流逝。 丘成桐的言论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震动,正是因为他戳破了这个谁也不愿面对的真相。 然而,丘成桐的批评从来不是为否定而否定。在清华大学的求真书院,他亲自培养年轻学子;通过各类科学竞赛,努力发掘数学苗子。这些实际行动表明,他的尖锐批评背后,藏着让中国科学真正崛起的迫切期待。 纵观全球科学发展史,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腾飞,都离不开对现状的清醒认知。德国之所以能成为19世纪的科学中心,源于其对学术自由的坚守;美国之所以在二战后引领世界科研,得益于其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 今天的中国,若想实现科技自强,首先需要的就是这种直面问题的勇气。丘成桐的警钟应该被认真对待,这不是唱衰中国科学,而是最珍贵的逆耳忠言。 当太多人沉醉于论文数量世界前列的虚名时,需要有人站出来提醒:科学的真谛在于探索未知,而非追逐虚名。 八十年差距的警醒,应该成为鞭策前进的动力。只有当中国学术界真正静下心来,摒弃浮躁,回归科学本真,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科学进步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征程,它需要一代代人脚踏实地的前行。丘成桐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正视差距,才能超越差距!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科学 人物 信息来源: 北京科技报|丘成桐:中国目前教育不可能出一流人才 文|墨海 编辑|史叔
中国从满清开始落后于西方,几百年了,新中国成立开始追赶,七十多年过去,成绩在那,差距也在那。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大!智慧勤劳的中国人民不会停下脚步的!
大牛
邱的高水平给中国建设带来了多少正面价值——可以扳扳手指头吗?
大牛 回复 10-21 21:13
多做少说,言多必失
用户41xxx03 回复 10-21 17:49
杨振宁也是
心境平和
纯纯的读者风
今晚中大奖 回复 10-21 07:56
又来一个反思怪
三生石 回复 今晚中大奖 10-21 10:09
不能把所有反思的人当反思怪,没有反思,怎么进步?说别人是反思怪的人才最该反思。他们鄙视反思的基础,正是那些经过反思的人打下的,而不是他们自己打下的。国家现在取得的成就难道不是经过多次反思和总结获得的吗?
不如归去
第一,丘是什么时间说的这个话?第二,丘班办了多少年了,有什么成功?
泊船听雨爱BB 回复 10-21 01:33
没有人家山东大学最牛的专业就不是数学了
大牛 回复 泊船听雨爱BB 10-21 03:52
数学成绩举例
用户18xxx16
放屁。 西方几百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6代机做不出来。,登月上不去。,新能源车也不行,拉胯的很,纵观全世界所有的工业,有几样西方做好了。 你那么那么有本事创造,那么比创造能力还低的工业生产,你怎么还做不好呢
文蜀酥 回复 10-21 07:27
你说的是应用领域,这种是短期的成就。理论研究是长期的,引领性的,几次科技革命就是靠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才发生的,颠覆创新靠得是基础理论
风雨无阻 回复 10-21 07:08
六代机出来不代表理论科学强!举一个通俗的例子,美国发明了很多食材,烧菜技术确不咋滴!中国利用别人发明的食材,确烧出各种美味佳肴!
用户41xxx03
我们被满清耽误了二三百年,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都是处于追赶过程中。
大 便美丧
故意说给西方人听的,听多了他们也就当真了
青草
汉奸就是汉奸,藏起来四十年始终都暴露汉奸面目。
夏天䨮天
什么时候说的?在哪里说的? 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今年美国拿了第一,里面大多数都是(大陆)华人子弟。 以前,都是中国人。 还有,中国在应用数学和基础理论的研究上是世界领先的。 再有,没有成果,哪里会有论文? 这种低级黑的狗屁文章,就是胡说八道。
风烟露酒醉似仙 回复 10-21 09:40
不先超前学习,你指望研究凭空出来?
夏天䨮天 回复 10-21 12:38
你就是一个文科嘴炮。根本就不懂理科和工科的性质和规律。 创新不是想创就创的。。。。。是在研究未解决的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或是超理论范畴的现象。 迭代升级的研究就是基础。 外行话,请打住。
大牛
可以扳扳手指头吗?
责无旁贷--举国储备
地质灾害应急人人储备5到8年内!现金,食品,食品级消毒片,药品,帐篷,手电筒,发电机,电瓶,逆变器,三管超滤净水器+电动水枪,酒精炉,柴火炉![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哈哈哈 回复 10-21 09:26
3到5年是食品储备?你在逗我
大牛
邱的高水平给中国建设带来了多少正面价值?
文蜀酥 回复 10-21 07:29
数学是纯理论,很难体现出具体贡献,但绝对是不可或缺,一门科学工具。华为就从俄罗斯高薪挖来数学家作研究
责无旁贷--举国储备
地质灾害应急人人储备5到8年内!现金,食品,食品级消毒片,药品,帐篷,手电筒,发电机,电瓶,逆变器,三管超滤净水器+电动水枪,酒精炉,柴火炉![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30
好好查一下,就像董小姐说的,很多都是回来带着任务的。
风雨无阻
中国学术环境是远远落后美国,一大批人才出国留学就不回来,主要还是欧美不讲究人情世故,不按字排辈!对于有天赋的年轻人给与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支持!
新昵称 回复 10-21 08:21
小编没说:丘成桐近几年已经改口了,说2030年中国数学引领世界
胡归农
放狗屁[滑稽笑]
用户32xxx69
他说这80年差距的时候,他是算在美国还是中国这边呢?
海归高科技人才
希望邱教授把差距的方面拿出来给中国人民审视一下!如果结论真的那么大,我国人民也认可,那怕教授把世界最高水平是美国人创造的!
汇烩
同样的话题又翻出来炒,我还是要问,丘老头口中先进的数学到展指什么?
用户11xxx45
很少人能在国内凭创新获利,原因在于每一个领域都是私人领域。
难忘绥德
老邱回来40年了培养了几个数学人才?
用户10xxx11
又有几个是懂数学物理的,初中数学物理要么不及格要么在及格线的,现在除了平时用到一些基础的不能在基础的,还能用到啥,初中的又记得多少。搞得现在都去评判一些顶级人才。都和人家不在一个圈,就只知道说这个没贡献那居心不良。全屏一些带节奏的和脑补的。都没有一个自我评判的标准。
PrettyMercy
要不是我知道美国人文盲多还真信了
海之凡
因为他还是40年前的水平,然后他带着我国最顶尖学府清华大学中最顶尖的学生!!
用户12xxx81 回复 10-21 10:19
然后全部打包送美国。
新昵称
丘成桐近几年已经改口了,说2030年中国数学引领世界
用户15xxx47
意林那味儿很足了
Johnny
查一下小便
捌零老小子
他不配拥有华字
风中细雨
说的没错,只是很多人都不想听真话而已。看看你身边,什么先进什么模范你服气吗?你搞个成果完成人排名第一的基本不会是你。人才都往美国跑不仅仅是为了钱,还有梦想。
白云生处人家
全是于北辰,真假于北辰
用户10xxx77
坐井观天!不思进取!如何创新!独立自主,自立更生的原则都丢了!还能有何建树了?
蛆真君
丘老狗不这样鼓吹,自己利益没办法最大化。广东人之耻。学不了钱老,学学杨老吧。
用户34xxx25
基础学科薄弱是客观事实,缺乏创新也是客观事实……没办法,优秀人才都在搞金融搞计算机搞网络了……少数的基础学科人才还面临学术霸权……
周正
给丘老点赞
用户10xxx95
不信谣,不传谣,这人说的有可能是正确的,也有可能是造谣者,哗众取宠者,读者各位谁又是数学家呢,不了解的事情,当个热闹看得了,发布无伤大雅的言论都没问题,反正我是不信
用户60xxx76
又一反骨仔
dxiyggihoh
就想问这80年间清华培养了谁?他回来后又培养了谁?怎么就落后80年了?就算没有了清华也还有其它高校呢,人家可不会专门替国外培养人才。
海燕
先追上去再谈创新。
王霸丹
不对啊,我看短剧里,随便一个高中生都能解开哥德巴赫猜想,人才济济啊!?
加速度 回复 10-21 09:05
你还是去看短剧吧!很适合你
热情火车
这文章有点胡扯,有文章说邱教授说中国的数学落后美国30一40年,这位又来一个落后80年。
无人永生
对对,反思,所以这么多年我们的进步是怎么来的?五代六代机,无人机怎么来的?怎么先进的西方不行呢?[抠鼻]
风华绝代石榴姐爱玩SM
一个智商150的天才到了80多岁的时候与一个智商90的老人有什么区别???
用户49xxx64
现在那些专家教授真正静下心来做科研的不多了
过客凡客
古之传承就是资历[滑稽笑]
王飞
奥数比赛得奖中国和美国不相上下,美国得奖的一半以上也是华人
双木成了林
知耻而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