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香港脚手架用竹子而非钢管?不是不想换,乃是不能换、也换不了!道理很简单:

宏邈小讼言案 2025-11-27 12:34:16

为什么香港脚手架用竹子而非钢管?不是不想换,乃是不能换、也换不了!道理很简单: 1、自然环境的限制。香港位于我国南部沿海,气候湿热、夏秋季节多台风。 竹子韧性好,上下弹动适应台风,阴干后抗霉变腐烂;钢管不仅容易锈蚀,遇到强台风天气,过刚易折,弄不好整个散架倒塌。 2、经济人文的制约。香港街巷狭窄,人口密度高,人工、仓储、环保成本皆不便宜。 竹子轻便,成本低廉,生长周期快,产出污染低,工人连扛带搭,速度迅捷;钢管产出不仅重污染,狭窄小巷中,很难用大型机械作业,仅靠人工,速度太慢,外加仓储费用,成本过高。 3、传统文化与行业垄断。竹子脚手架在香港那边也称“搭棚”,其历史非常悠久,历经数百年,目前已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0年代经典港片《少林搭棚大师》,里面就展现了类似的搭棚工作。 除了文化方面需要传承外,竹子脚手架在当地存在着明显商业垄断,除了工人技术需要协会认证外,公司的准入也被牢牢把控,金属棚架想挤入市场,十分困难。 这次香港大火伤亡惨烈、损失严重,竹子脚手架在火势引燃和扩张上的负面作用,大家有目共睹。 民众生命大于天!希望这次深刻教训能让人警醒,让香港能够找出更适合、更安全的户外棚架材料…… 【关注@小讼言案 ,为您分享更多精彩】 (来源:凤凰网)

1 阅读:13547

评论列表

阿 福

阿 福

56
2025-11-27 17:05

这些逻辑合理吗?香港台风多,应用竹棚,那深圳,海南台风少吗? 竹子弹性好可以消力,那竹子绑不牢易散架呢? 竹子平台不平易滑,承载力低呢?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回复 11-27 17:52
最后一条才是重点,行业垄断

渡了 回复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11-27 23:27
香港一些行业协会很强势的,有所谓政党组织支持,叫工联吧。

水涧泉

水涧泉

31
2025-11-27 19:08

没说到点子上,因为竹子有组织专供。并且是垄断。你用别的材料不行。

汝洋

汝洋

16
2025-11-27 20:05

吹竹子比钢好的,都是别有用心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15
2025-11-27 19:12

香港台风多?就算多 多大级别的台风能吹断钢管?

Celsius99

Celsius99

13
2025-11-27 19:26

要钢管弹性好,那就用弹簧钢做钢管,要防腐蚀再镀锌。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11
2025-11-27 20:03

钢管一次投入,用十年可以!关键是安全,现在不叫了

冬日太阳

冬日太阳

9
2025-11-27 20:17

连盒饭都有专人提供,其它人卖就是过线……

123 回复 11-27 21:30
那么夸张?

用户13xxx74 回复 123 11-27 22:08
全行业都是垄断

精密

精密

8
2025-11-27 20:51

我们大陆上个世纪和香港的气候一样,也和香港一样狭窄,人口密度高,所以那时候用的也是竹子的。现在气候变了,人变少了,所以用铁架了,还有不用架子的,用爬楼机了。

精密

精密

8
2025-11-27 20:54

竹子的刚性比竹子好,那汽车就用竹子做了

善待善良

善待善良

7
2025-11-27 20:00

真是瞎扯蛋,钢还不如竹?我们沿海地区谁还用竹子?竹子几个月就腐了

l2020

l2020

7
2025-11-27 20:13

主要是香港穷,用不起钢管架

虎虎生威 回复 11-27 22:38
是的,知道几线城市确实不容易

老邓

老邓

7
2025-11-27 22:57

国企建筑公司都用钢管脚手架,牢固安全

哈哈

哈哈

7
2025-11-27 18:56

每个交叉点还得用绳子捆,不嫌麻烦吗?

我要回火星了 回复 11-27 20:10
现在都用电动扳手,几秒钟就拧紧一个

123 回复 11-27 21:29
新加坡还用扣件外架?大陆现在像样点的工地早淘汰那种生锈的架子了,没见过可以搜一下盘架是个什么东西[并不简单]

尼古拉_西瓜

尼古拉_西瓜

6
2025-11-27 19:50

比较拉压剪许可应力,材料耐火度,很显然,钢管胜出!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6
2025-11-27 21:56

不要外面那层塑胶网就不容易着火,肯定是塑胶网先燃起来的

谢顺国 回复 11-27 23:38
如果是没有竹子,燃起来也没现在这么厉害啊!!?!!

树的臂膀

树的臂膀

6
2025-11-27 19:04

一切不是竹子的过!只是着火了而已!任何事情的存在多少年都是有理由的!

Ryan 回复 11-27 19:13
香港不产搭架的楠竹,有什么理由,就是垄断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1-27 17:41

扯淡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5
2025-11-27 23:21

应该是钢管结实,防火,安全。

月半弯

月半弯

5
2025-11-27 22:08

香港很多行业都是垄断了的,不然一个弹丸之地能有如此多的亿万富豪

掌柜的

掌柜的

5
2025-11-27 21:47

第一次听说竹子比钢管好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11-27 19:59

铁架和竹架,再各说各的好,火灾会再乎吗?这种文章纯属利益斗阵

John

John

4
2025-11-27 20:06

小編,不懂不要亂講野,人命關天。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4
2025-11-27 23:07

你这个水军,就慢慢洗吧。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4
2025-11-27 21:07

防护网不防火🔥

谢顺国 回复 11-27 23:40
还有防水油布、防水塑料布,泡沫棉……,一系列问题,总的开伙香港建筑行业太落后了!

xbyf

xbyf

4
2025-11-27 21:03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AMX 13 90

AMX 13 90

4
2025-11-27 20:04

既然出了事,那保险和监理等就得负责

用户78xxx12

用户78xxx12

3
2025-11-27 20:18

胡说八道洗白文!就一句话香港竹架协会垄断不得不用!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3
2025-11-27 19:03

胡说八道,喺钱问题!

梵天

梵天

3
2025-11-27 22:58

竹子比钢的好,那香港建楼房是用钢筋还是用竹子呢?

123

123

3
2025-11-27 21:25

你这最后一张图片是哪里偷拍的?现在像样一点的工地都用盘架了,那玩意根本不生锈

larky

larky

3
2025-11-27 21:04

钢管过刚易折你是认真的吗?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3
2025-11-27 19:57

别人有行业协会,想取缔,断人财路。

沙漠没洲

沙漠没洲

3
2025-11-27 20:54

有个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可以看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这规范,那规范,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JGJ),地方标准(DB),所有的标准都必须在国标基础上,因地制宜。这些都是付出过很多牺牲,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有些人就想创新,创新没错,错在不遵循客观实际和规律。脚手架规范中,最明确的一点,房建脚手架连墙件这个东西,必须设置。必要的时候可以加设内扣剪刀撑抱柱等,抗风抗荷载能力提高。密目网阻燃材料,工作台跳板,横挡高度……要求很多的。

食指侠

食指侠

2
2025-11-27 20:30

重点是把那些山地开发使用,香港太拥挤了

着镜

着镜

2
2025-11-27 20:35

这要砍多少竹子,也能叫环保。资本不管说什么,这些香港人都能信。

清叶

清叶

2
2025-11-27 22:36

狗屁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2
2025-11-27 18:58

竹子协会,你知道吗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

2
2025-11-27 18:31

不作不死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
2025-11-27 22:55

哈哈哈,海南能用,香港不能用

用户98xxx27

用户98xxx27

1
2025-11-27 12:41

吃大亏了吧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11-27 18:53

什么理由哦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11-27 20:11

香港的竹子有编制,与韩国农产品一样的。

宏邈小讼言案

宏邈小讼言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