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遗产税就是一台合法的抢钱机器。去年的日剧女王中山美穗去世,留下了20亿日元的

山河又月明 2026-01-03 01:57:53

日本遗产税就是一台合法的抢钱机器。去年的日剧女王中山美穗去世,留下了20亿日元的大笔遗产,按理说她十年没见的独生子应该乐意继承吧?结果他很快放弃了继承手续,根本不打算碰这笔钱,不是他看不起这笔财富,而是他根本承担不起这笔巨额税款! 日本的遗产税规则苛刻到让人咋舌,完全是冲着“收割”巨额遗产来的。按照现行规定,遗产税实行阶梯式税率,可不是简单抽一点就完事。 具体来说,1000万日元以下的部分要缴10%的税,3000万日元以下的部分税率涨到15%,5000万日元以下则是20%,随着遗产金额的增加,税率一路飙升,等到遗产总额超过3亿日元时,税率直接突破50%的大关,也就是说一半的遗产都要被税务局拿走。 可能有人觉得有免税额度能缓冲一下,但实际情况是,日本遗产税的基础减免额是“5000万日元+法定继承人数×1000万日元”,比如只有一个继承人的话,免税额度也就6000万日元,对于中山美穗20亿日元的遗产来说,这点免税额度简直是杯水车薪,算下来要缴纳的税款轻松超过10亿日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普通人根本拿不出来。 更让人头疼的是税务局的缴纳要求,必须在继承人确定后的十个月内用现金全额交清,这才是真正的“致命一击”。 要知道,在日本,多数家庭的资产都沉淀在房子和土地上,银行账户里的现金其实少得可怜。就算是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占比大幅提升,私人储蓄占比达到53%,但超过70%的家庭根本不参与股票投资,资产大多是流动性较差的储蓄存款和养老保险,真正能随时动用的现金并不多。 中山美穗的遗产大概率也包含房产、土地这类不动产,她的儿子要想缴纳税款,就必须先把这些不动产变现。 可不动产变现哪有那么容易,要是遇到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不仅卖不上好价钱,还可能长时间卖不出去,就算侥幸找到了买家,等办完手续拿到现金,很可能已经过了税务局要求的缴纳期限,到时候面临的就是更严重的后果。 这种因为缴不起遗产税而被迫放弃继承甚至拍卖房产的情况,在日本可不是个例,连美智子皇后的娘家都没能逃过。 美智子皇后的父亲是日清制粉公司的创始人正田英二,1999年他去世时留下了33亿日元的巨额遗产,按照当时的税率,继承人需要缴纳高达17亿日元的遗产税。 由于美智子身为皇室成员拒绝接受遗产,这笔遗产就落到了她的三个兄妹头上,可就算是这样的豪门家庭,也拿不出17亿日元的现金。 最终没办法,税务局直接查封了他们从小居住的百年豪宅,这栋位于东京品川区高档住宅区、占地580平方米的欧式楼房,最后被税务局决定拆除后拍卖土地抵债。 要知道这栋房子对美智子皇后有着特殊的意义,她入宫后还在皇宫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欧式暖火炉来寄托思念,可就算有这样的情感羁绊,在巨额遗产税面前也毫无用处,足以见得这台“抢钱机器”的冷酷无情。 或许有人会觉得,只有豪门才会被遗产税困扰,但实际上,随着日本政府计划降低遗产税起征点,将基础减免额调整为“3000万日元+法定继承人数×600万日元”,未来会有更多普通家庭面临这样的困境。 原本只有5%的日本人需要缴纳遗产税,起征点降低后,这个比例无疑会大幅上升。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套房子可能就是全部的遗产,可就算是这样,只要房产估值超过减免额,就必须缴纳税款。 很多家庭为了保住房子,不得不四处借钱、变卖家中其他物品凑齐现金,就算这样,也未必能赶在期限内缴清,最后还是难逃房产被拍卖的命运。 这种不管家庭实际情况,只认现金、只看期限的征税方式,说它是合法的抢钱机器一点都不为过,毕竟它本质上就是在变相剥夺继承人的合法财产,只不过披上了法律的外衣而已。 中山美穗的儿子放弃继承,看似是放弃了巨额财富,实则是做出了最理性的选择,毕竟没人愿意为了一笔“烫手的财富”,让自己后半辈子都被债务和税务问题缠身。

0 阅读:43672

评论列表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211
2026-01-03 12:47

交再多的税也是从遗产里面出,自已又不用出一毛,有什么交不起的?遗产税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也是维持社会再分配的合理方式,否则,富者愈富,而穷者愈穷,社会必定崩溃,中国古代没有遗产税,导致每过几百年,社会就陷于动荡,也给外敌以可乘之机。

irony 回复 01-03 13:24
要交现金,不动产如果行情不好卖不出去啊,关键点就是必须交现金这块

呵呵 回复 01-03 13:03
穷到底就抢 这就是人性

海哥

海哥

79
2026-01-03 13:23

还是美国的富豪聪明,富豪们在死前就把自己的钱全部都捐给自己建的基金会,然后安排自己的子女去基金当高管,从法律上看,这些钱的所有者不是基金会的高管,但实际上基金会的控制权是他们的,钱也是他们的,这个遗产捐赠就是换汤不换药的遗产继承。

天空*乱羽 回复 水猪 01-03 16:31
这你就不懂了吧,基金会给员工发工资算不算和经营有关?慈善基金会花一大笔钱请另一家公司举办慈善活动算不算?

水猪 回复 01-03 16:20
控制基金,钱就不是随便花了。想的美。花钱必须是和经营有关。每年捐款必须达到一个数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74
2026-01-03 12:14

在日本抵押贷款也不是什么难事,瞎编乱造的

用户10xxx03 回复 论语 01-03 13:20
查过新闻,母子关系有问题,儿子长期定居国外,女方死后才去见了一面。女方应该没有给儿子做遗产继承的任何税务安排,而儿子据说手头没现金资产。基于感情纠葛和税务压力无力继承,儿子只好放弃继承。但是,儿子放弃继承后,女方的妹妹依法享有继承权,妹妹并没有放弃继承,据说确实在处理女方的遗产中。所以中山美惠的遗产并不是没人继承

论语 回复 01-03 12:52
那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中山美穗的儿子放弃遗产?

天平

天平

42
2026-01-03 12:05

有什么用?也就不爱的孩子才会遇到这种情况。有钱人活着的时候,就可以各种转移财产。只要自己没死,那就不是遗产

用户10xxx03 回复 01-03 13:21
确实,看新闻女方是不爱儿子,而儿子也是女方死后才回国的

小土豆 回复 01-03 15:55
还有赠予税,别以为税务局好糊弄。

八十八十八十

八十八十八十

39
2026-01-03 15:23

有遗产税是好事。遗产越多税越高更是好事。

淡水蟹

淡水蟹

38
2026-01-03 12:24

遗产税各国几乎都一样,税务局要一堆实物有什么用?还要保管维护,企业也要运营弄个不好还要亏损,所以美国才有一堆托管基金,法律也故意有这个漏洞,因为大财阀死亡要交一半税,到那时紧急卖企业卖股票卖土地弄不好卖的还不如遗产税,而且继承人看到卖的钱交不上遗产税无心经营故意破产那些工人谁养,遗产税其实是收割那些中产的,钱上了起征点但搞基金又太少

hanrong 回复 01-03 21:57
中国没有遗产税

淡水蟹 回复 hanrong 01-04 06:28
有的

明夜星辰

明夜星辰

36
2026-01-03 16:10

遗产税发展到最后就是收割小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中的收入较高者,大资本家有的是方法合理避税

老妖

老妖

35
2026-01-03 14:15

有钱人遗产都在信托公司。基金会,慈善组织。你以为他们会坑自己。坑的是还没爬上去的中产阶级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5
2026-01-03 15:20

关键点是需要先交税,还得是现金,遗产可不完全是现金大部分是固定资产没办法及时兑现!而且20亿日元也就是估值实际是会缩水的,但真金白银是要先出十亿十有八九会亏本

用户16xxx00 回复 01-03 18:56
韩国,台湾也是这样。很坑的规定。不过一般豪门都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会提前规划。像这种最后就算要交现金,还是能拿回50%。这样都不要的就是没规划好。后代拿不出现金。三星的继承人是提前在家族企业里工作,有股份和工资分红的。继承的时候,卖掉部分股份,然后继承遗产。

用户10xxx14 回复 01-03 22:09
瞎扯淡 中山美穗是因婚内出轨和儿子断绝关系了 日本遗产税现金不够可以用实物交 比如房子的一半 而且遗产中的房产并不是直接以市面价格来计算纳税总资产的,而是以公示地价的80%的路线价来计算的,也就是市面价格的70%左右 直接请个律师处理遗产 拿到一半问题不大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1
2026-01-03 12:59

遗产要有法律规定继承人,没有继承人继承还叫遗产吗?还有遗产税吗

用户16xxx00 回复 01-03 18:53
没人继承就100%充公了。

冷风

冷风

17
2026-01-03 11:30

强盗本色!!!

用户10xxx76 回复 01-03 12:59
懂个屁,就不懂为什么推出遗产税,先弄懂推出遗产税的目的和作用在说

Benqq

Benqq

14
2026-01-03 14:39

这才是社会再分配最好的方式之一

风摇青蔓

风摇青蔓

14
2026-01-03 17:19

遗产税收的是富豪的,日本遗产税起征点是三千万日元,美国遗产税起征点1361万美元,这种税不收穷人的

卫星云海 回复 01-04 01:58
三千万日元,也就是一百五十万都不到的人民币,东京有套房就基本过线了,确定和普通人没关系?

柒壹安客

柒壹安客

13
2026-01-03 13:14

这种遗产税的执行模式也太尴尬了,简直无异于毁灭社会财富[狗头][狗头]

凌晨四点睡不着 回复 01-03 19:48
遗产税一开始的目地的就阻止社会财富无限止的向富人阶层积累。财富必须有部分流向底层,这是社会能正常运行下去的基本要求。美国那个倒牛奶下河的时代就是例子,资本家开那么多厂,生产那么多牛奶,平民手上却没有一分钱,看着牛奶过期,倒河里却只能痛心。

何足道

何足道

12
2026-01-03 15:56

日吹…凡是遗产,必有继承。中外概莫能外。只不过低调还是高调而已,支配的形式不一样……这又是意林式宣贯…

四方来贺 回复 01-03 18:11
日本有些房子作为遗产估价比卖价高很多,导致放弃继承了房子

用户64xxx07

用户64xxx07

11
2026-01-03 14:05

诶,那我就不禁要问了。既然政府能用遗产税这招抢钱,那日本那些代代相承的财阀又是怎么传下来的?[滑稽笑]

用户63xxx41 回复 01-03 15:55
贵族免税,君主立宪不代表贵族特权消失了

总之特别呆 回复 01-03 21:24
财阀有的是手段避税。就像阿美遗产税各种税最后只能坑到中产阶级和一些小富豪

老凯

老凯

10
2026-01-03 12:05

不是象富士山都是个人的,那这些交了多少税?交的最高记录是多少?

Henry.wu

Henry.wu

10
2026-01-03 19:47

中国也应该这样,那些转移资产去海外的,严格控制死。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0
2026-01-03 14:13

台塑老板死了,儿女们瑞士银行的几百亿美金也拿不回来。。他有一个女儿是htc老板。

用户17xxx67 回复 用户10xxx14 01-03 21:36
你说的对。

用户10xxx14 回复 01-03 21:32
瑞士没遗产税 而且台塑老板身家100亿美元都没有[静静吃瓜]

姚剑

姚剑

9
2026-01-03 14:13

利与平民百姓。收的税用在全体老百姓身上。

北半球的鹰

北半球的鹰

8
2026-01-03 17:41

其实好多国家都是实行那种,必须先自己出钱缴税,才能继承遗产的法规。而不是先继承遗产,再从遗产里取钱出来去缴税!相关老电影老小说里的情节都是错的!

绝对善良

绝对善良

8
2026-01-03 12:58

别笑,专家看到了又把这代过来了[抠鼻]

qzuser 回复 01-03 15:36
开玩笑呢?这种事哪个专家都不干

粤B 回复 01-03 20:04
给自己挖坑吗

qinghe1144

qinghe1144

8
2026-01-03 17:37

国内遗产税很多空间,所以富人二代,三代 才不需要努力也是有钱!

dd

dd

8
2026-01-03 23:47

但遗产税有利于减少贫富差距,日本这项规定没啥问题,值得学习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7
2026-01-03 15:43

这样好啊,贪再多的钱只能自己用,下一代享受不到😀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7
2026-01-04 00:15

只有5%的富人,才需要交遗产税。。。跟普通人没什么关系。

华夏义

华夏义

6
2026-01-03 17:51

不了解日本的税务啊!日本的税务就是,已你最富有的时候,一直用这个比例税到你死的时候。这个办法本来就是德川幕府想出来坑大名家的。

用户15xxx84

用户15xxx84

6
2026-01-03 18:52

放屁

用户45xxx23

用户45xxx23

6
2026-01-03 14:35

看评论,殖人觉得国外啥都香都有道理[捂脸哭]

作茧自缚

作茧自缚

6
2026-01-03 17:42

只继承免税的一部分

kamikawasubaru

kamikawasubaru

6
2026-01-03 16:53

此言差矣!中国的银行不也一样吗,家属去世的时候,子女想继承遗产,就必须证明你爹是你爹,你娘是你娘,你是你自己。拿不出或者无人继承就直接归银行所有。如果留下的是一堆负债、欠款,父债子还天经地义,无需证明,银行直接去要钱。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6
2026-01-03 12:20

活着时不能给

焊伍帝 回复 01-03 22:07
有个叫赠于税了解一下,

Emperormorch

Emperormorch

6
2026-01-03 17:21

人无百年寿,常怀千岁忧。 独善其身即可。

mmm1233

mmm1233

6
2026-01-03 17:03

遗产税是避免财富过度集中的一个有效方法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6
2026-01-03 19:12

遗产税才是公平!

Cry

Cry

6
2026-01-03 17:39

遗产税真的太好了可以让那些特别有钱的人财富重新进入社会,再次分配给普通人和他们在一个起跑线上

仙得法歌

仙得法歌

5
2026-01-03 13:35

抵押贷款就行了,无非分一部分给银行

呦呦鹿鸣 回复 01-03 15:03
呵呵,撕葱上海的房产卖前评估几个亿是有的,大笔资金接盘人少,最后只能几千万成交。前两年抵押买房的人已经哭晕在厕所,你抵押了还要卖出去变现,变现再交一次税,搞不好真要倒贴一大笔

龙基奴斯

龙基奴斯

5
2026-01-03 17:53

死前就要过户或者变现直接给儿孙,非要死了都留手里面。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5
2026-01-03 15:43

日本人难道不会在死之前把财产超过遗产税免税额度部分先赠送给子女吗?

用户10xxx78 回复 宝可梦大师 01-03 17:56
交就交撒,反正死了继承还不是要交税。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1-03 17:09
日本赠予每年只能110万日元,相当于5万人名币,超过就要缴税。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5
2026-01-03 17:40

说实话,我们也应该这么征收遗产税,不过可以人性化一点,不限定现金,可以分割不动产

用户44xxx72

用户44xxx72

4
2026-01-03 15:16

储蓄存款流动性差?这是AI写的稿吗,没有人工审核的吗?

夏至

夏至

4
2026-01-03 14:01

公平

lee

lee

4
2026-01-03 19:56

为啥不生前变现呢?

戼戼

戼戼

4
2026-01-03 15:59

這斩殺線才是最牛屄的

水淡末

水淡末

4
2026-01-03 14:19

没钱人操心这个是不是毛病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4
2026-01-03 19:06

不错!反正抢的是二代,跟普通人毛关系!

网籽

网籽

4
2026-01-03 16:59

自己没几个钱就别操心有钱人的事情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1-03 22:06

瞎扯淡 中山美穗是因婚内出轨和儿子断绝关系了 日本遗产税现金不够可以用实物交 比如房子的一半 而且遗产中的房产并不是直接以市面价格来计算纳税总资产的,而是以公示地价的80%的路线价来计算的,也就是市面价格的70%左右 直接请个律师处理遗产 拿到一半问题不大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4
2026-01-03 17:10

瞎扯淡的意思,就是想阻止遗产税吧。小便是哪个有钱人的代言人?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
2026-01-04 03:47

记忆中日本人可以买成金佛,宗教用品免遗产税。

球探玩家

球探玩家

4
2026-01-03 18:48

跟咱们有半毛钱关系吗,

天天兮兮a

天天兮兮a

3
2026-01-03 17:11

扯淡,为了黑而黑

改个咩名好呢

改个咩名好呢

3
2026-01-03 13:51

我很好奇,在座各位懂得那么多,为毛线沦落到和我一样混uc!?

强哥

强哥

3
2026-01-03 21:24

个人拥有过多的财富对整个社会是一种巨大的灾难

黎黎黎

黎黎黎

3
2026-01-03 18:02

我是税务机关的话,要求必须一天内缴纳完,而且必须是100日元现金,超过时限就没收财产[哭笑不得]

my god

my god

3
2026-01-03 18:36

胡说八道,真正的富人还怕?

用户57xxx63

用户57xxx63

3
2026-01-03 16:58

关于日本,美国的新闻。看看就行,别当真

春夏

春夏

3
2026-01-03 19:32

欧美日本的私有土地都是永久产权。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3
2026-01-03 15:27

劫富济贫,人间正义,为穷人做好事。

如晴天 似雨天

如晴天 似雨天

3
2026-01-03 18:53

片面之词[静静吃瓜]

金永强

金永强

3
2026-01-04 03:33

有钱人总有自己的套路和办法。普通人想象不到。

用户12xxx73

用户12xxx73

3
2026-01-03 16:58

继承免税的那部分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3
2026-01-03 18:38

所以聪明的死前就要安排分财产

志多星

志多星

3
2026-01-03 22:46

一亿人民币不到,这么知名的女演员,中国一部片一女主演就8000万人民币!

AMX 13 90

AMX 13 90

3
2026-01-04 02:35

日本没有基金?[滑稽笑]为啥呢?皇室呢?

calmness

calmness

3
2026-01-03 14:25

中国对富豪有制约作用的法规吗?

除了生死没有过不去的坎

除了生死没有过不去的坎

3
2026-01-03 23:11

记得当年有一部日本电影,几个小伙绑架了一个老太太想勒索几百万。结果老太太要求赎金要几个亿日元,因为老太太有拥有几个山头的财产,但没有什么现金。现在她八十多岁了,随时会死了国家要征收80%的遗产税,结果是以山头抵押老太太死了归国家,国家出钱赎老太太回来,老太太还是住自己家里,几个绑匪帮她干活,几个亿的现金就埋在院子的石灯下。

有怼必回

有怼必回

3
2026-01-03 18:49

遗产税和房产税都是财富调节税,对富人征收高额税,穷鬼瞎起什么哄,不知道还以为又赢了。

建筑牛晓马

建筑牛晓马

3
2026-01-03 15:44

完全就是扯淡,遗产税就是遗产里面出,要是遗产大于遗产税为什么不继承?那个时候出清部分固定资产那么就要出清。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1-03 17:11
政府估价5000万,你先要出2500万才能处置。然后你通过专业人士评估,发现估价的5000万在短时间内处理的话实际上只能卖2000万,这个时候你还会想去拿下么?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2
2026-01-03 21:08

所以有钱人一般搞信托基金,通过基金资助自己后代,或者把钱捐给哈佛耶鲁,资助几个教授。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2
2026-01-03 23:23

这年头过桥的机构还少么?

失忆

失忆

2
2026-01-03 15:46

挺好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2
2026-01-03 16:15

真能扯。如果各位BB的有20亿继承,哪怕要先交10亿,也能想方设法凑到。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2
2026-01-03 20:03

不是从遗产里面出吗?

lzg421332941

lzg421332941

2
2026-01-03 18:36

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就对了

水到渠成

水到渠成

2
2026-01-03 13:46

转移中国信托基金分分钟给你搞定

用户77xxx90

用户77xxx90

2
2026-01-03 19:54

那日本的几个大财团的资产是怎么继承下来的?

心悠然 回复 01-03 21:21
财阀家族有的是规避遗产税等方法,比如新闻说的那些公益信托和家族基金。捐出的资产不计入遗产,那些信托基金成立时就指定家族成员运作。信托基金运作收益会低息甚至免息再贷给财团旗下子公司。还有就是李家诚那种早年就把部分股权转让给子女。有些是子女刚成年就帮其成立企业,然后再蚂蚁搬家陆续让家族企业注资到其企业上。经过几十年持续注资到那子女企业上实现遗产的传承。

山花烂漫

山花烂漫

2
2026-01-03 17:56

日本最坑,欧美有钱人建“公益基金”避税。

RAY

RAY

2
2026-01-03 18:54

这方法好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2
2026-01-03 22:33

只能说子女没能力,要是有能力早就变成不交税的信托了[哭笑不得]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2
2026-01-03 19:59

这个是先进的制度!应该学习。

森林木

森林木

2
2026-01-03 19:32

遗产交税,那么赠予交多少税?或"卖"给子女交多少税?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6-01-03 22:25

牛马觉得平等是一种侮辱

飘渺

飘渺

2
2026-01-03 21:09

百分之八十也交啊,剩下的就是自己的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2
2026-01-03 15:12

要承认别人先进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
2026-01-03 17:15

这点上,支持他们

用户56xxx20

用户56xxx20

2
2026-01-04 00:35

支持遗产税弃籍税

轻轻拂过的风

轻轻拂过的风

2
2026-01-03 15:32

这些遗产税也就收割中产,社会顶层还是有各种办法逃脱制裁。

calmness

calmness

2
2026-01-03 14:24

中国有遗产税吗?

尔东

尔东

2
2026-01-04 04:22

资本主义社会,当妈的活着的时候,都不敢先把钱给孩子,为什么?否则,致于交遗产税吗!?

大双子

大双子

2
2026-01-03 19:14

西安暖气不热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6-01-03 12:58

本来是一个好法,被你污蔑为抢钱,居心何在?唯一可探讨的也就是起征额了

攀天山摘雪莲

攀天山摘雪莲

1
2026-01-04 00:03

🤫这种不要发出来不然,那些二鬼子就不移民了

天地四方古往今来

天地四方古往今来

2026-01-04 08:30

核心理念:尔等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并不简单]

猜你喜欢

山河又月明

山河又月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