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为何在美华人感受不到斩杀线? 话说我一直觉得欧美华人虽然low,但有一点至少是

为何在美华人感受不到斩杀线?

话说我一直觉得欧美华人虽然low,但有一点至少是还是让人高看的,那就是到处能建起“唐人街”。

其实就唐人街这个存在,你仔细想想也挺掉san的,因为它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治外法权,类似于当年上海的英租界法租界,在异国的土地上建立起本国的聚集区,里头都是本国的建筑、居民、店铺、文字,实行本国的生活方式,在没有军事占领当地的情况下,靠协议和金钱开辟出一块本国人的生存空间,硬生生把他乡改造成故乡。

这种形式用来搞租界还勉强算是合理,毕竟那时候中国被八国联军一通殴打,彼强我弱,想不同意都不行。而且欧美当年作为掌握先进生产力的一方,中国人对欧美人是有相当程度的好感,因此出于师夷长技的目的,也愿意让他们在中国建立社区。

但是唐人街呢?

别说在过去,哪怕到现在,恐怕也没几个人能肯定的说,我们能像当年八国联军打我们一样吊着欧美打,欧美理论上是并不会多怕中国人,态度上更是对中国充满敌意。

可是现实中,唐人街在世界各地被建起来,并且迅速发展壮大,唐人街的掌控者拥有土皇帝一般的权力,唐人街的中国人更是把这当自己家一样,最基础的守望相助不必说,逢年过节还能舞龙舞狮的来一套,当年租界的外国人过圣诞节恐怕都不敢这么大张旗鼓,但这些海外华人就是敢,而且还真就干成了。

而早年的华人移民因为有这种中式治外法权的唐人街存在,就算混的再差,我们说也顶多是刷盘子刷到飞起,没听说过哪个人像美国跌落斩杀线的中产那样,变成零碎高达被回收的。

仔细想想,好像国内国外中国人都是这样,国内混的不好,大家说你找个厂打螺丝,国外混的不好说你只能刷盘子,这就是中国人认知里最惨的情况了——真挺巨婴的。

咳言归正传,就是单纯就生存来说,中国人能在强大的敌国如此顺利的建起唐人街,反观其他国家都很少能干成这种事情,哪怕是跟欧美关系更好的日本或韩国人,也没见有成气候的日本街韩国街,黑人倒是有自己的街区,但是搞得和被流放的贫民窟一样,大家最大的追求都是离开黑人区,和自成一统的唐人街,明显也不是同一回事。

只能说,中国人有一种迷一样的建设能力,不只在本国能发挥作用,在异国也同样能够起效,他们总是会先搞建设,完善秩序,建立某种基本保障,在此基础上,再想着往上走,结果就是底线比其他的种族要高很多。

哪怕是破坏规矩的润人如金牌讲师,那他也愿意挂个讲师的名,到处教大家怎么更好打野,这种本能的学习与扩散知识,编织人际网络为自己兜底,这才是老钟润人在海外生存的根基,只不过近些年因为中国发展越来越好,润出国的全成了一些人渣,已经越来越失去原本老一代润人的美好品质,欧美对于唐人街的绞杀也更加聪明,比如在附近建设监狱戒毒所败坏治安……

未来唐人街还能否承担起原本的兜底责任?人们还能否维持这个刷盘子的底线?已经越来越让人担忧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