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一段令人深思的话:​ “1980年,老人都在家里死。 1990年,老人开始进敬老

一段令人深思的话:​
“1980年,老人都在家里死。
1990年,老人开始进敬老院。2000年,敬老院改叫养老院。2010年,养老院开始分档次。2020年,
好一点的养老院月费五千起步。2026年,五千块的养老院,
老人依旧不情愿。
不是钱的事。
他怕的不是条件不好。
他怕被忘掉。”


几十年时光流转,
养老的模样悄悄变了。
八十年代,老人终老家中,
儿孙绕膝,烟火相伴。
后来敬老院出现,
再到养老院分层分级,
价格水涨船高。
如今五千起步的养老居所,
吃住无忧,条件优越,
却依旧让老人满心抗拒。

很多人以为,
老人怕的是花销、怕环境差、
怕受苦。其实都不是。
人到晚年,
物质早已无欲无求,
三餐温饱便足够。
他们真正恐惧的,
是被家人疏远,被生活遗忘。

从前养老,养的是人情与陪伴。
如今养老,养的只是身体与皮囊。
养老院设施再好,
饭菜再精致,也少了家的温度。
没有朝夕牵挂的亲人,
没有熟悉的烟火气息,
只剩陌生的人群和冷清日常。

古人说:
树老根先枯,人老心先孤。
人这一生,年轻时奔波谋生,
为家庭操劳半生。
熬到白发苍苍,
所求从不是锦衣玉食,
而是一份被需要的安稳。
怕独处,怕冷落,
怕自己成为子女的负担,
怕慢慢淡出家人的生活。

时代越发展,生活越便捷,
人情反而越淡薄。
年轻人忙着工作、内卷、顾小家,无暇顾及年迈父母。
用钱解决养老问题,
看似体面省心,
实则是情感的慢慢割裂。

花钱能买来舒适的居所,
却买不来真心的陪伴。
能保障衣食无忧,
却填不满内心的孤独。

晚年最大的悲凉,
从来不是贫穷与病痛。
是明明有子女,
却活得像孤身一人。
是身处人群,内心却无人惦念。

世间最大的孝顺,
不止物质供养。
多一点陪伴,多几分惦记,
常回家看看。
别让操劳一生的长辈,
在孤单里慢慢觉得,
自己早已被世界遗忘。

评论列表

顽石
顽石 227
2026-04-25 01:56
这就是80后死亡率高的原因。80后俩人养俩孩子,再给四个不愿意去养老院的老人在家养老。80后自己先走了。

某人 回复 04-25 16:47
现在八九十岁的老人很多,所以八零后的独生子女夫妻面临的很可能不止四位老人。我儿子儿媳就是八零后,有父母四位祖辈四位共八位老人。虽然祖辈不止一个儿女,但父母辈是需要照顾祖辈的,父母辈万一无能为力,压力自然给到八零后夫妻。

用户17xxx01 回复 04-25 16:32
。。。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206
2026-04-23 18:20
人老了最怕的就是孤独,养老院各种虐待更是老年人的噩梦

洪荒利天 回复 121左右左 04-25 15:06
你应该多看看新闻[作揖]

121左右左 回复 04-25 14:41
新闻看多了吧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122
2026-04-25 15:11
5000块钱的养老院老百姓能够住的起的有几???

闲来无事遛遛狗 回复 04-26 15:25
普通的青壮年劳动者有几个人的平均工资能超过五千?

老白开 回复 闲来无事遛遛狗 04-27 00:05
山东这么穷吗?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107
2026-04-23 21:34
天天守着不上班就是尽孝?最大的孝顺是叫老人晚年过得有质量

用户17xxx50 回复 04-25 15:01
养老院确实有质量,可以免费被训斥甚至殴打

用户10xxx04 回复 04-25 15:30
请问如何做到有质量,比如--?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落地为蛇附身草莽 67
2026-04-23 21:14
每一个人都是孤零零的来!也都孤零零的走!没有一个例外!

以今为础 回复 04-28 11:06
硝烟弥漫的沙场。

以今为础 回复 以今为础 05-24 21:34
是刀光剑影的

爱吃蒸水蛋
爱吃蒸水蛋 60
2026-04-25 13:44
别想那么多,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办不了,别强求。
亏么啦
亏么啦 56
2026-04-25 15:12
中国自古以来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养老模式不应该在现代社会中被代替,养老院只是个工具而已。千百年来代代传承的家庭养老自然有其极大优势,否则不会传到现在。

某人 回复 04-25 16:50
自古以来男主外女主内,孩子能生几个生几个,活下多少是多少。老人有儿媳孙媳合力照顾,条件好的还可以请佣人奶妈。

用户13xxx77 回复 05-02 14:01
家庭养老是对应农业社会,既然发展工业社会了必然要对应匹配养老制度啊,毕竟年轻人做工去了,不像农业社会可以在乡长住。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4
2026-04-25 15:29
养老院以后比幼儿园还赚钱,幼儿园一个孩子一大家都盯着到,质量不会差多少,养老院就不一样了,都到送养老院了,且大多独生子女,自已都没时间去关心,还会指望养老院多关心呢!网上可有不少养老院丑闻啊!

昵称 回复 04-26 20:38
现在养老院越开越多,幼儿园兴起了关门潮,刚看到一个报道,东莞今年一月份到现在又有13所品牌幼儿园关门了,注意这些是牌子响的幼儿园,那些小型幼儿园无声无息停办了都没人报导。这里面最长的都办学近24年了,还有办学15年以上的,办学10年以上的都不少。

游民 回复 04-25 17:30
不要以后,现在就是[捂脸哭]我们农村,幼儿园一期不到两千,放养老院估计也就一月~~~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54
2026-04-25 15:03
身体还好,有固定收入,能含怡弄孙,是幸福的。没有收入,身体又不好,是极其悲哀的。60以前的老人,绝大多数只有一个子女,有些不幸的,子女都无。子女再孝,成了家,要面对4个以上老人及一个以上的孩子,他们自顾不暇,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个字,难!
用户51xxx29
用户51xxx29 44
2026-04-26 11:40
一个月花几千元把失能老人送去养老院,不是不孝,更多的是无奈,子女所承担的压力是正常家庭无法想象的!

一叶知秋 回复 05-24 19:55
失能老人能拖垮一家

群众 回复 05-26 18:11
关键是在家可能你都没有养老院照顾的专业细心,毕竟你也要上班,还得管孩子。

等待
等待 37
2026-04-23 17:49
说的好,做起来难啊|

北海信风 回复 04-25 15:41
人老了,能在家里安度余生,也是种幸福。放在养老院,绝大多数都活不长

用户11xxx26 回复 北海信风 04-26 12:34
是啊,我们村有几个没有儿子的进养老院一年不到都死了[捂脸哭]真的是不知道怎么说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6
2026-04-25 17:31
自从养老院从敬老院改成养老院之后,名至实归,对老人没有了敬,只有养,该说这个字改的好呢?还是好呢?
某人
某人 33
2026-04-25 16:42
我儿子儿媳年近四十,我夫妻年近七十。儿子儿媳是独生子女。他们面临的是双方父母,男方外祖父母,女方祖母外祖母,自己的两岁孩子。祖辈的照顾是有人分担的,但每年也需要父母亲自照顾一段时间。如果所有祖辈都居家养老,就没有人能帮忙照顾幼儿。如果双方父母有一两位也需要照顾,那将是兵荒马乱。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0
2026-04-24 01:01
人人都得死,矫情个啥嘛!
淇琪
淇琪 29
2026-04-25 17:29
养老院的护工素质良莠不齐,责任意识参差不齐,表里不一,家属必须拥有时时刻刻能看得到监控视频的知情权

一叶知秋 回复 05-24 19:56
你都这么不信任了还去干嘛,把老人留家里

阿白 回复 一叶知秋 06-18 20:03
这不是信任的问题,人性的恶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会无限放大。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27
2026-04-24 11:11
反正不管啥事都让80后赶上了[抠鼻]

陳进 回复 05-09 21:52
毕业包分配80没赶上

用户16xxx45 回复 陳进 05-24 20:04
你的职业是律师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88xxx76
用户88xxx76 24
2026-04-25 15:50
叫等死院更合适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23
2026-04-25 13:36
陪伴是需要时间的,有这个时间的人不多,除非是不用谋生就能衣食无忧,无欲无求无所事事,无子无女无帮衬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2
2026-04-25 20:25
不知有多少老人院在欺负老人,子女给老人买的冬衣寄过去的就被里面的工作人员拿跑,也不知他们以哪弄到一些烂衣服给老人穿上,子女们也不敢说,怕他们虐待老人。
꧁斗战胜佛꧂
꧁斗战胜佛꧂ 22
2026-04-26 11:16
世风日下
KK
KK 22
2026-04-23 20:53
以后是机器人养老

用户13xxx77 回复 05-02 14:07
是机器人养富佬,机器人能照顾人的时候,必然也能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了,到时候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在手的普通人,价值还不如机器人。有劳动价值的时候都得不到优待,没有价值想被养老,想啥呢?你是高估了人性,还是错信了宣传?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0
2026-04-25 15:37
敬老院,养老院,以后可能叫老人院,老头所。
轻风伴月
轻风伴月 20
2026-04-25 15:43
光盯着80年代老人家中终老有啥用,你知道那个时候老人终老之气钱大部分一分钱都没花过吗!病了根本就不去医院啊,现在一个老人临走时前能给家里耗光几十年来的积蓄并留下十年还不完的债,这能一样吗….以前大家有病都扛着,扛到死结束;现在有点病就去医院,不花光是出不了院的;否则就是儿女不孝顺,人越到老越怕死;我爷爷奶奶都是80末90初走的,走之前都还在干活,没有享受一天的清福,其他周边认识的老人也都这样,一辈子劳作,走的快;偶尔有几个病了的,也不超过三个月,儿女多,这个那个轮流一下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医学发达,卧床不起的病也能十年以上,再多儿女也能熬死。…脱离实际的指责没有必要。
wang
wang 17
2026-04-27 05:55
父母再穷能照顾好十个孩子,十个孩子不一定能照顾好父母!!!!!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16
2026-04-25 16:30
没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老马哥
老马哥 15
2026-04-26 12:50
现代医学最大的悲哀,是很多情况下根本治不好病,但却能给病人吊着一口气,半死不活地一吊吊好久。
用户58xxx76
用户58xxx76 14
2026-04-25 19:41
好像养老院不要钱请你去,
我和我
我和我 12
2026-04-25 14:56
你所恐惧的,必将实现。你所期望的,必定逝去。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2
2026-04-26 13:22
养老院的唯一目的是赚钱,绝对不是服务老人,老板要用最小的代价赚取最大的利润。每个月一个老人吃饭钱一般不会超过300元,最多500元,那就是最好的了,清洗和住宿不会超过1000元,加起来总成本不超过1500元,实际上绝大多数养老院的人均成本都是低于1000元的。所以说养老院是暴利,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批的。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12
2026-04-24 08:12
对于绝大多数的老人,尤其是农村的老人,能进养老院养老,是极其奢望的!绝大多数的孩子,一年能给老人多少养老钱?几百块是常态、上千块是极少数!可,即便是最便宜的养老院,每个月也要1000块,好点的,1500块!几个子女掏的起?养老院,毕竟还有一帮老头老太太聊聊天,到点有口热饭,有什么事情有人管!老人在家里,我可以这么说,绝大多数子女根本不可能靠前照顾,几天吃不上热饭都很正常,那天突然死在家里,都没人知道!

用户10xxx71 回复 04-25 18:13
进养老院花钱更多,二千起步

淡定
淡定 12
2026-04-29 18:03
这是农业到工业,城镇化的必然过程只是遇上这个时代了而已
彭政朔
彭政朔 11
2026-04-25 16:43
来时全家共举,去时也应该全家担扶才是。一个老人,如果去世时有全家人都守在身边,这才能算是圆满的一生。

筛知别 回复 04-26 07:46
子女要上班,孙辈要上学,哪有那么多时间陪老人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11
2026-04-26 13:17
孩童时孩子需要父母的呵护,害怕父母不关心,不爱自己。人老了好孤独,怕被遗忘,就像幼时孩童一样,需要亲人,子女的一句关心话语。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1
2026-04-26 14:54
养老院不靠谱就顾保姆吧,去一个四五线小城市保姆三四千吧
牛欢熊乐
牛欢熊乐 10
2026-04-25 20:18
说什么都没用,科技进步导致的原来靠人力完成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了,养再多的小孩,如果小孩找不到工作咋办,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哦?
xfbzh
xfbzh 10
2026-04-26 14:00
根源在于一个男人收入支撑不起一个家庭的花费。无耐而已
王者大力123
王者大力123 10
2026-04-26 12:24
从前养老,养的是人情与陪伴。 如今养老,养的是身体与皮囊。
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淡然看人生得失
以平常心对待无常事淡然看人生得失 10
2026-04-26 13:44
问题是现在年轻人也自私,没七十年代前人有无私孝道,再加上又是独生子女,所以养老就是雪上加霜!
老邪
老邪 9
2026-04-25 15:09
老年人确实是个问题,怎么办都不会恰如其分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梦想成为会飞的猪 9
2026-04-26 18:25
其实,人生真正痛苦的是最后那几年,不管身体上的还是心里的痛苦和恐惧,都是无法形容的,人活得意义究竞是什么,估计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虹虹妹妹 回复 05-15 20:46
作家毕叔敏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过"人生是没有意义的”,

江湖行路人
江湖行路人 9
2026-05-25 17:13
送老人进养老院就是每月花几千块钱买养老院的人来虐待老人。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9
2026-04-26 16:20
我本来想的我老了以后去养老院,然后我发现我的退休金有可能连入门费都交不起
Sayid
Sayid 8
2026-04-25 19:55
去鸭子吧,还孤独,老了动不了,怕鸭子孤独,听听音乐,就好吧。等死。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8
2026-04-26 21:39
老人去养老院也是无奈的选择。在家里,谁来整天照看?儿孙们都要工作和挣生活,也不易
还是胖子
还是胖子 8
2026-04-26 11:59
最好是能跟以前老同学老同事的在一起,一个养老院,可以一起王者吃鸡,打麻将🀄。然后看谁活的长,就不会这样了。。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8
2026-04-25 18:59
那是老人有钱,式后人有钱穷苦百姓老人试试,有那根基么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8
2026-05-24 09:43
能不能这样,老人一但进了养老院,无论你养老退休金2百还是2万,一律归院方,家属不再掏钱。伟大的祖国幸福的老人

橘子2号 回复 05-31 14:38
钱不够

Because
Because 7
2026-04-26 11:16
80后老了基本都是进养老院
HN潇湘水
HN潇湘水 7
2026-04-26 12:58
大忽悠
大忽悠 7
2026-06-02 12:07
敬老院最大的缺点是 象监狱, 老人在里面不自由。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7
2026-06-08 16:04
养老院收费高质量差的原因是开养老院的老板赚钱太多,给护理员工资太低。
6689
6689 6
2026-04-26 11:31
很多会有不同程度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些是不懂健康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情况个人想法多种多样。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6
2026-04-25 17:26
城市化嘛,谁选的?
韩……
韩…… 6
2026-04-28 10:48
站着说话 不腰疼。全国有多少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
雨声
雨声 6
2026-04-29 17:14
养老院不是简单的三歺睡觉的养老,应与当代老人生活模式接轨,比如:组建院内老人健舞'团,打牌麻雀娱乐圈,游戏式的有奖健身器材,画展诗评歌比写回忆小说录,地面小桌球,插花有酬小工场(时间自由),使老人们活得感觉年轻有意义,体现自已潜能及社会的正常一员。这样的养老院才受欢迎。

一叶知秋 回复 05-24 20:00
各种基础病,让活动难以顺利开展

用户10xxx05 回复 05-23 00:21
你让偏瘫老人跳舞吗。老人一堆病,动不了的一大堆。能动的老人倒还好

用户63xxx20
用户63xxx20 5
2026-04-26 13:16
写这文的真是不懂。有曾考虑过中年人年青人一代的处境吗?你觉得人会用自已最宝贵的时间来守着你老去吗?都是人,没有谁亏欠谁,不要去道德绑架,大家都有选择的权利和条件,这才是社会进步
猪猪
猪猪 5
2026-04-26 12:33
没事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结婚生娃,只要现在赚够钱老了也能自己搞定,他们觉得自己会有个美好的晚年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5
2026-04-27 12:08
任何人都逃不出生老病死,所以,要正确面对死亡,以平稳的心态,过好活着的每一天!
爱得快乐
爱得快乐 5
2026-05-25 04:13
很多老人进去养老院,免不了被殴打辱骂,真希望以后老了安乐死算了[大哭][大哭]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5
2026-06-09 07:41
称为老年托孤院更合适些。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6-04-26 11:26
国家曾经说过,国家给养老的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5
2026-05-02 08:18
父母在,不远游,儿女孝,不进养老院
梁溪风雅
梁溪风雅 4
2026-04-24 07:05
新陈代谢,生由爹娘死不由己。识趣的好来好去。
用户71xxx28
用户71xxx28 4
2026-04-25 13:24
地球也怕孤独,所以在太阳系里找了月亮做伴侣!!!
无名
无名 4
2026-04-26 19:10
身体与皮囊有何区别?!!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6-04-28 14:08
敬老院,榨掉人生最后一点油水的终点站!此院有人敬老吗?理想如蜜甜,现实如辣渣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6-04-28 10:09
住养老院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能独立生活,不必选择。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4
2026-04-27 12:37
以后会不会不送老人去养老院被社会舆论指责不孝?
Binbin
Binbin 4
2026-04-27 21:03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过好每一天比啥都重要[滑稽笑]
糖玉兔
糖玉兔 4
2026-04-28 16:40
人类的长寿已经是一个社会性灾难。如果用年轻人的命续老年人的命,宁愿淘汰老年人。
xvjiliang991
xvjiliang991 4
2026-05-02 18:57
老了以后就是自己找乐趣,甭指望子孙能陪伴你多少。还得靠自己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6-05-07 19:21
现在叫等死院
饮马江南
饮马江南 4
2026-05-12 22:09
只有不孝子才会让父母进养老院!
james
james 4
2026-05-11 07:51
自己能够吃喝拉撒时,可以不用进养老院。

james 回复 05-11 07:55
给年轻人减负

明辽
明辽 4
2026-05-24 11:07
那个地方90年开始进敬老院。
达人
达人 4
2026-05-24 05:56
生下来进托儿院,老了进养老院。
邓旺斌
邓旺斌 4
2026-06-04 14:21
南无阿弥陀佛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6-04-26 15:06
要学会被遗忘被孤独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3
2026-04-26 15:19
5000块还要能自理的,不能自理不够,能自理最好不要去,不能自理的在养老院几个月就解脱了[汗]
用户49xxx32
用户49xxx32 3
2026-04-27 22:06
穷人还是打光棍好父母走后无牵无挂!也不用担心将来子女会受苦受累!就算再有钱的人只要步入老年也都会是各种折磨与受罪!
望岸
望岸 3
2026-04-25 19:50
送养老院的,不能自理的,一两年内包走!所以说,活多久无所谓,主要是能自理[捂脸哭]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4-25 19:53
以后养老院是一种趋势。我一亲戚医院工作的,他们医院搞了个康养中心,据说有800多房间。照顾病人,特别是那种老弱病残的比较有优势,听那意思可能是护士去做护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4-26 15:07
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是一切的根。
桥桥
桥桥 3
2026-04-27 04:55
对人最大的伤害是孤独
蛟龙游浅水吉人自有天命
蛟龙游浅水吉人自有天命 3
2026-04-26 18:06
80年代以前老人在家里去世没人说这个房子是凶哪家哪户家里头都有老人去世的很正常,现在却成了凶宅,人呢变了都忘了老人忘了老祖宗了,现在在家里老去的人真是有福了。
101
101 3
2026-04-26 16:21
完全是以前的思维模式。远古时代,人们最担心的是天塌下来把人们都压死。后来人们知道了那是杞人忧天。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习惯了孤独,连孩子都不要,他有什么亲情可挂念的?老了只要有饭吃,有地方住,有人照顾,就一切都OK了。他才没有什么挂念呢。
叶少
叶少 3
2026-04-30 09:04
[墨镜]最初是重视~后来是敬~接着就只是养着了~
致青春
致青春 3
2026-04-28 21:58
养老院?有儿女的可以进吗?
用户16xxx81
用户16xxx81 3
2026-05-05 10:48
只要自己能煮饭吃,就是自己一个人住也坚决不去养老院,去了只会受罪。

一叶知秋 回复 05-24 19:57
这是个人自由,可以考虑抱团养老不

理智雄狮
理智雄狮 3
2026-05-09 10:05
根本原因就是孝道已经很无奈地离开!

理智雄狮 回复 05-25 10:39
节奏也对,但主要还是文化底蕴没了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3
2026-05-26 17:57
养老金一百多的大把,你让人去5000的养老院?
梧桐听雨
梧桐听雨 3
2026-05-25 18:23
无须建设什么养老院,现阶段每月给每人发2000,完成可自理了
清晰!金生水起
清晰!金生水起 3
2026-06-15 23:30
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人一辈子就是个,生旺休囚死。一个字20年,每一步都要受,好多人最后20年都活得很短。
半睡不醒
半睡不醒 3
2026-04-26 11:48
以前没医疗条件,老人从不良于行、瘫痪到去世一般就一年半载。现在老人老了,各种基础病年年体检吃药,运气好七十岁开始注意个几年十几年,运气不好没退休就要开始注意。现在的医疗条件好是真的好,贵也是真的贵
博今
博今 3
2026-04-27 08:49
一个子女好,谁来给养老[捂脸哭]
春春
春春 3
2026-04-27 17:49
养老也深度的商业化,所以乘你还年轻拼命多挣些养老钱,使你老有所养,靠子女靠谁都不如手头有点来的真实可靠![捂脸哭]
呲花炮
呲花炮 3
2026-05-30 01:42
养老院是大部分人的归宿
心业
心业 2
2026-04-26 11:38
养老院的确帮了很多人,但也培养了很多不孝之子

用户10xxx78 回复 04-27 06:43
孝顺也要有实力:时间,财力,物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6-04-27 00:20
没有家人陪伴跟死了有什么区别,人老了身体行动迟缓,有症痛折磨,再加上孤独,真不如早死了清静。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6-04-29 20:29
说穿了自私作怪,老的自私,小的计划生育后更可自私,要承担责任时更加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养4个老人换谁却难。

一叶知秋 回复 05-24 19:59
自私是每个人天性,那么多老人真养不起,不失能不用养,失能了真养不起没精力没时间或许还没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