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中国无现金支付领跑20年,为啥发达国家死活不跟进? 说白了,他们不是技术不行,

中国无现金支付领跑20年,为啥发达国家死活不跟进?

说白了,他们不是技术不行,是不敢。因为这套东西,正好戳中了他们最怕的两个地方。

一是怕税务局查税。二是怕自己的灰色收入藏不住。

别扯什么技术落后。支付宝2004年就出来了,微信支付2013年也普及了。这都是20年前的技术了,难道那些科技发达的美国、欧洲,连抄作业都不会?

他们不是做不出来,是根本不敢全面推开。你想想,美国人难道不知道扫码支付有多爽吗?不用带厚钱包,不用签字,不用老输银行卡号,他们太知道了。

但这事,得先问问美国国税局同不同意。在欧美,税务局的权力比警察还大,偷税漏税罚得你倾家荡产。

现金交易,一直以来就是他们避税的“后门”。水管工上门修东西,收现金。保姆看孩子,收现金。街边的小餐馆、小摊贩,收入全走现金。只要钱不存进银行账户,税务局就查不到,自然也就不用交税。

爽!一旦全国都用上无现金支付,每一笔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税务局电脑里都清清楚楚。那些靠现金“藏”起来的收入,就全曝光了。很多人能愿意吗?

有网友说,是因为欧美人重视隐私,觉得电子支付就像“裸奔”,什么都被看光了,所以排斥。

还有网友说,是因为他们网络基建差,很多偏远小镇信号不好,想用手机支付也用不了。

但最根本的,可能还是怕税务局那套查账系统,和怕自己那点“私房钱”见光。中国把无现金支付做成了,税务局查税方便多了,灰色收入的空间就小了,国家的税收就更有保障。

发达国家不敢这么玩,就是怕动了太多人的“奶酪”。这背后的原因,比技术问题复杂多了。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26
2026-05-07 10:50
有没有是他害怕自己的隐私泄露!

摸鱼 回复 用户14xxx61 05-21 07:29
手续费是收收款方的不是付款方的,用过信用卡吗,最根本的还是怕被查税,现金慢慢花多好,你看现在银行取个3-5万都要问半天,以前那个问你取几万干啥

用户14xxx61 回复 05-09 01:21
这也能填。就是他们。那金融银行害怕他们的损失。才会不愿意网络支付。要刷卡,你知道收多高的手续费吗?

刨根问底拦不住
刨根问底拦不住 15
2026-05-22 05:43
中国人用筷子吃饭,领先世界2000年。他们为什么就学不会?不要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也不要拿别人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做好自己就行了。
43
43 10
2026-05-07 13:42
一发烟屁电子网络就全死[静静吃瓜]随时都会被A到[静静吃瓜]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5
2026-05-24 22:43
千万资金工作人员说转就就转。储户哪说理去
烟火
烟火 5
2026-05-24 19:09
人家是为了防止诈骗和转移资金。
心夢
心夢 4
2026-05-24 07:57
他们普及的信用卡吧,而且还60天可退,手续费也是卖家出的,换你你也用啊。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4
2026-06-18 07:05
说到点子上了!我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消费,慢慢发现了一些门道,就是商家(特别是个人或小店家)特别喜欢或直接要求你支付现金,不想你刷卡或移动支付。我儿子说这是他们为了隐瞒营业收入而避税。如果用手机进行移动支付,银行流水有记录,收入无法隐瞒,纳税负担就重。
yu
yu 3
2026-05-21 17:17
你去欧美看看他们的网络就知道了,他们根本就很落后了!
箭箭箭箭
箭箭箭箭 2
2026-05-13 10:38
我们就算手机支付普及了现金交易一样还是有一部分,国外最大的原因是信用卡的普及只有有手续费的,手机支付是在挖信用卡的墙角资本家肯定不同意普及了。

11 回复 06-15 08:33
手机支付本机就只适合国内,你搁国外首先个人信息这块就通不过,其次人家刷卡跟你刷手机一样!国情不一样有什么好比的,就疫情那会儿一样就国内的操作搁国外能行吗,不得军队来封控啊!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6-05-24 11:19
多方位原因造成的,并非单方面原因

焚天 回复 06-01 13:54
最大方面是动了资本蛋糕,不说欧美,就说香港,大部分人有信用卡,小额消费才用现金,都想我们这样那么信用卡消费都减少十分之九

╮(╯▽╰)╭ 回复 焚天 06-02 07:49
别人便利店都直接刷卡。。。银行已经抢到了移动支付的饭碗怎么可能分蛋糕给别人吃[抠鼻][抠鼻][抠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