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昨天华为的韬定律横空刚出世,就有人急着跳出来洗地,说三星、台积电早就有堆叠技术,

昨天华为的韬定律横空刚出世,就有人急着跳出来洗地,说三星、台积电早就有堆叠技术,华为根本没啥了不起,可他们死活不敢回答一个问题:既然这么简单,为啥他们不早提出定律,反而让华为抢了全球首个的名头?

确实,三星和台积电不仅有3D堆叠技术,而且在某些方面比华为起步更早、投入更大,但问题的关键从来不是 "有没有",而是 "做什么" 和 "为什么做"。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传统的芯片就像一个大平层,所有的房间都铺在一层地上,摩尔定律的玩法,就是不断把墙砌得更薄,把房间隔得更小,这样同样面积就能塞下更多房间,三星和台积电现在就是这个游戏里的顶级玩家,他们能把墙砌到3纳米、2纳米那么薄。

而华为的逻辑折叠,是直接把大平层改成了二层小楼,不是把房间隔得更小,而是在原来的地基上再盖一层,这样一来,不用把墙砌得那么薄,房间数量也能翻一倍。

现在那些抬杠的人就说了:"盖楼谁不会啊?三星台积电早就会盖了!"没错,他们确实会盖,但他们盖的是什么楼?是在一层的逻辑芯片上面,再叠一层存储芯片,就像在住宅上面盖个仓库,功能完全不一样。

而华为盖的,是两层一模一样的住宅,是把原本平铺在一层的逻辑电路,完完整整折成了两层,这才是真正的 "逻辑折叠",也是整个韬定律最核心、最硬核的地方。

为什么三星台积电不这么做?第一个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他们没必要。

当你能轻松把墙砌到2纳米那么薄的时候,你会费劲去盖二层小楼吗?当然不会,因为盖楼有盖楼的麻烦:上下楼的楼梯怎么设计?两层之间的信号怎么同步?楼盖高了散热怎么办?这些都是世界级的难题。

对于三星台积电来说,继续沿着摩尔定律的老路走,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生态更成熟,他们有EUV光刻机,有最先进的制程工艺,为什么要去走一条没人走过的新路?

而华为没得选,美国的制裁把华为逼到了墙角,最先进的EUV光刻机拿不到,7纳米以上的制程工艺被封锁,继续沿着摩尔定律的老路走,就是死路一条。

所以华为只能另辟蹊径,别人拼 "谁能把东西做的更小",华为就拼 "谁能把时间压的更短",别人在平面上卷线宽,华为就在立体空间里卷效率。

这不是什么天才的灵光一闪,这是被逼出来的绝地反击。

第二个原因:逻辑折叠不是一个单点技术,而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工程,很多人以为,把芯片叠起来就完事了,大错特错,真正的难点,不是把两片硅片粘在一起,而是让这两片硅片像一片一样工作,信号在两层之间传输的延迟要足够低,两层的时钟要完全同步,散热要能跟得上,软件还要能完美适配。

这需要从最底层的晶体管设计,到电路布局,到芯片架构,再到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全栈全链条的协同优化。

华为为什么能做到?因为华为是全球少有的,同时拥有芯片设计、硬件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全栈能力的公司。

而三星台积电做不到,他们只是代工厂,只负责制造芯片。芯片怎么设计是客户的事,软件怎么写更是跟他们没关系。他们可以给你提供叠芯片的技术,但没法帮你做全栈的优化。

第三个原因:投入产出比完全不同,对于三星台积电来说,研发逻辑折叠技术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他们的客户是苹果、英伟达、高通这些公司,这些客户现在更愿意为先进制程买单,而不是为堆叠技术买单。

而对于华为来说,这是一笔必须做的投资,因为这是唯一能绕开美国制裁,实现芯片自主可控的道路。

更重要的是,韬定律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手机芯片,它是一套适用于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全新方法论。从手机到电脑,从AI芯片到数据中心,从汽车电子到工业控制,所有领域都能受益。

华为过去六年已经基于这套理论,量产了381款芯片,今年秋季即将发布的麒麟2026芯片,将是全球首款采用逻辑折叠技术的手机芯片,按照华为的规划,到2031年,基于韬定律的高端芯片,晶体管密度将达到等效1.4纳米制程的水平。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不用再死磕EUV光刻机了,意味着国内已经建成的数百亿美元的成熟制程晶圆厂,突然之间就变成了宝贵的资产,意味着美国想用光刻机卡我们脖子的算盘,彻底打错了。

当然,我不是说韬定律就天下无敌了,三星台积电的先进制程依然有明显的优势,多种技术路线还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并行竞争。

但那些急着否定华为的人,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是被制裁最狠的华为,第一个提出了后摩尔时代的系统性理论?为什么是中国公司,第一个给全球半导体行业指明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当别人都在沿着旧地图找新大陆的时候,华为已经画出了一张全新的地图,这才是韬定律真正的意义所在。

评论列表

金色年华
金色年华 79
2026-05-26 21:50
牛逼[点赞][点赞]支持华为[点赞][点赞]

沙狼 回复 大盘计算所所长 05-27 16:32
不可能放弃光刻机,科研需要时间,如果哪一天攻克了光刻机的核心技术,再融合上华为的韬定律,那就更绝了。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6:04
华为改了方向,说明华为已经放弃光刻机项目了,或许是确实搞不出来了。下一步就看看中国哪家公司能够搞出来,我觉得肯定有公司能够搞出来滴!你们可能不信,我相信绝对有超过华为的公司能够搞出来滴!

共你有灵犀
共你有灵犀 57
2026-05-27 04:04
韬定律逻辑折叠技术 是华为提出来的的

马挺勤martinqing 回复 05-27 08:12
遥遥领先,大赢特赢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7 11:52
并且做出来

落叶
落叶 46
2026-05-26 23:12
这忽悠定律,遥遥领先!!😂😂😂😂

doing 回复 WWWYY 05-27 03:28
肯定啦,动了它爹的利益

WWWYY 回复 05-27 02:08
那么恨华为吗?

sijinsh
sijinsh 31
2026-05-27 09:35
支持国产,安全必须牢牢把据在自己手中。
用户16xxx95
用户16xxx95 30
2026-05-27 09:24
平台应该强制未知IP的一律不得发表议论

Jony 回复 05-27 10:59
抖音上无数个私密账号专门黑华为,这都是专业的水军。

海阔天空 回复 05-27 11:37
这个要顶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7
2026-05-27 09:14
都研究那么透彻干嘛!我的要求很简单,不卡不热信号好就行!支持华为!支持国货!

泡沫 回复 05-27 10:24
科技需要不断进步,不断的更新换代,现在科技停滞不前往往是一个国家衰退的前兆,就算站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科技越进步旧的越贬值,你三四千买的手机几年后就值几百,意味着你就算需求不高,想换一样的手机了,生活成本也能降低体验也提升了,这就是科技进步的意义。更何况现在是各种限制生产的情况下。

斑驳迷彩 回复 05-27 17:42
说小了是抢占市场份额,说大了是抢夺高端标准话语权,升华一下就是抢夺世界技术中心乃至文明中心的事,最本质的是抢夺资源提升自己,你觉得要不要这么认真?你不争不抢,迟早有一天我们就像委内瑞拉一样,被人想打就打,想抓就抓。

天剑
天剑 25
2026-05-27 08:27
羡慕嫉妒恨又来了,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6:05
华为改了方向,说明华为已经放弃光刻机项目了,或许是确实搞不出来了。下一步就看看中国哪家公司能够搞出来,我觉得肯定有公司能够搞出来滴!你们可能不信,我相信绝对有超过华为的公司能够搞出来滴!

黎黎黎
黎黎黎 20
2026-05-26 21:15
我国电力充沛,这条路走得通,手机芯片这么用无外只是掉些续航,ai芯片这么用,那就得考研电力供应水平了,所以国外的芯片不敢这么用,他们电力供应一直就是一个问题,手机电池技术也不行,很多电池都是从我们这采购
王子爱科技
王子爱科技 15
2026-05-27 10:20
忽悠和吹是华为韬定律的核心,吹了一辈子的遥遥领先,可现实打脸,华为从来没有领先过。建议改为吹定律,更贴切。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7 11:59
又是个黑子,屁都不懂。

暗夜 回复 05-27 12:53
没领先过????笑死。。麻烦你多百度百度。就问你一个逻辑。华为没领先过为啥老美针对华为???实体制裁名单上1000多家如果没有威胁老美吃饱撑的制裁?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4
2026-05-27 10:11
道理谁都懂,谁都可以在某个子项目发言,电子产业全链条做技术突破只有华为能做到!
-----
----- 12
2026-05-27 12:15
急的不是外国企业,而是本土企业急,它们可以认贼作父,却不认兄弟姐妹

飞雪连天射白鹿 回复 05-27 18:48
别,那些外国买办可不是什么兄弟姐妹!

Yf7509
Yf7509 12
2026-05-27 11:39
韬定律指的不是堆叠,关键点是速率!懂吗!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12
2026-05-27 10:38
支持华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魏泽培
魏泽培 9
2026-05-27 12:13
你根本不懂什么是逻辑折叠,别乱写。原来的堆叠就是上下两层是两户,华为的是一户,是复式。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8
2026-05-27 08:24
这个讲的比较形象,你在地面盖平房,我在地面盖楼房并且是10层楼起步

暗夜 回复 路人丙 05-27 12:54
你也说了。存储芯片。和CPU的运算芯片两码事。

路人丙 回复 05-27 11:47
目前主流工艺是 200 层堆叠,铠侠预计 2027 年推出 332 层堆叠,三星已经推出 900 层堆叠技术的闪存芯片。现在的存储芯片都是采用成熟的堆叠技术

倦鸟
倦鸟 8
2026-05-27 09:58
其实不必说的太多,不懂的还是不懂
路人丙
路人丙 6
2026-05-27 11:41
芯片堆叠,有必要了解一下三星闪存芯片高达 900 层的堆叠技术,目前主流是 200 层,铠侠预计 2027 年推出 332 层堆叠芯片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7 12:05
都说清楚了。他们推叠的只是贮存,相当于楼上是仓库。华为这多出来的层全是流动顺畅的商超或叫营业区。当然可以容纳更多的客流量。

飞雪连天射白鹿 回复 05-27 18:46
嗯嗯,所以你了解到的结果是什么?可别拿些挨打的东西来说哦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6-05-27 10:05
就像工资收入低,只能下班兼职外卖和滴滴。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7 11:58
不对,这是滴滴带外卖同时又在上班,还八小时工作制。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6-05-27 10:19
美国、日本、荷兰等国组建八国联军围剿华为,但华为尤为擅长打逆风局!大嘴:什么八国联军,老子打的就是八国联军!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4
2026-05-27 13:23
堆叠也需要光刻机的。你用7纳米堆叠,别人用2纳米堆叠,你堆叠一层变成3.5纳米,人家堆叠一层变成1纳米 ,你还是落后几倍 甚至落后更多了。所以关键还是要自己制造光刻机,华为看样子是造不出光刻机了(能造他就直接说了),就看别的公司能不能造出来?

竹海 回复 05-27 14:16
堆叠有这么容易?给三星,台积电十年时间,看他们做不做得到?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竹海 05-27 14:57
以下是豆包回答的内容,自己看嘛。 两家现状&十年预期 - 台积电:目前CoWoS、SoIC堆叠技术已经商用,侧重高端算力、手机芯片,技术底子最强。未来十年会持续迭代高密度堆叠,从2-4层走向更多层,中高阶堆叠量产大概率落地,但超高层数、超低成本普及依旧困难。 ​ - 三星:主打3D IC、HBM堆叠,存储堆叠经验成熟,但逻辑芯片堆叠良率、散热、配套设计弱于台积电。十年内存储堆叠会继续领跑,逻辑芯片高端堆叠能追上部分差距,但难实现全面反超。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4
2026-05-27 12:49
友商,我看到就是我的,申请专利无效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4
2026-05-27 16:04
华为改了方向,说明华为已经放弃光刻机项目了,或许是确实搞不出来了。下一步就看看中国哪家公司能够搞出来,我觉得肯定有公司能够搞出来滴!你们可能不信,我相信绝对有超过华为的公司能够搞出来滴!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6-05-27 11:50
提出概念不难,量产后再评估
universe
universe 4
2026-05-27 10:22
最近看了很多类似的文章,这个作者讲的比较浅显易懂,所以算是懂了一半吧(也许压根没懂),一句话,华为不是走了一条新路,而是走的别人不愿意走的路,就是为了打破垄断,魄力还是很大的。接下来芯片制程不可能无限变小,假设0.5nm就是极限了,台积电和三星怎么办?说不定也会和华为一样,走空间堆叠路线。看来未来的芯片竞争还会更激烈。
汇烩
汇烩 4
2026-05-27 12:52
提出如此技术路线不算太神奇,能工艺走通做出产品,那真真厉害了!
沈工
沈工 3
2026-05-27 13:09
哈哈哈,只会炒赶和定义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3
2026-05-27 12:31
评论区,那些为了证明别人有,所以华为不厉害的!使用就是米氏一贯作风,别人60分及格,所以别人90分也只是一个及格不优秀。
2号
2号 3
2026-05-27 12:15
用28纳米堆,要和1纳米速度一样,发热量还小,功耗一样?我就看这个国家级行骗能骗得下去吗?当人没学过物理吗?收不了场的骗子
2号
2号 3
2026-05-27 12:38
是呀堆叠技术台积电早就有了,可工艺越小电阻越小发热量越小,以前也有了,,人家用的堆叠你有,堆叠技术的功耗发热电阻你没有了是吗?
舒杨,守护你的幸福!
舒杨,守护你的幸福! 3
2026-05-27 06:27
跟他解释个锤子呀?!抬这个杠一点意义都没有!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5-27 17:51
其实华为就是放卫星,大家估计要说我不爱国了,我是爱国的。我们要讲道理,韬定律看上去有点道理,但一点道理都没有,比方说,砺算显卡,他们说是4060水平,卖了3千8,但实际上测试游戏是1080水平,然后大家说是软件匹配没做好,给点时间。好吧!我承认有点道理,但是为什么要卖3千8,这就没道理。华为的韬定律的意思,我卖这么贵,是有原因的,我软件优化好,我信号好,虽然我芯片差一点,但二个优势还不足以卖高价?但是原因是,我怎么判断软件通讯的价值在一部手机价值里的占比?

飞雪连天射白鹿 回复 05-27 18:51
所以呢?你的评测数据在哪?没有数据支持,算不算造谣诽谤呢?你说你是打比方,可你这牛头不对马嘴的比方没说服力啊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5-27 17:27
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华为说的是芯片制程到头了,大概也就2到3纳米,堆叠技术英特尔都玩出花了,这个本身就是摩尔定律。韬定律指的是三位一体概念,就是软件芯片通讯,一体式改进。单纯的堆制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韬定律只不过是说法,没必要较真,不是提出韬定律,就有了规则制定权,还是要拼技术的。
尘无涯
尘无涯 3
2026-05-27 09:26
找不到你们认为绝美的女子当老婆,找两个仅次一点美女做老婆,谁又能说你不是人生赢家呢?
艾尔盖姆
艾尔盖姆 2
2026-05-27 11:03
方舟编译器 三进制 星闪 光刻“厂” “盘古大模型” L2.9999 L3级座舱 5A 韬定律
gukie
gukie 2
2026-05-26 21:44
因为人家有光刻机用,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5-27 07:31
这是堵了他们未来的路,硅晶里面的原子有最低直径的,就注定了制程不可能无限缩小,下一步芯片叠加技术就是必然趋势,但现在华为开始研发了,就能积累大量的专利池,形成技术壁垒,而先进的光刻机,中国10年造不出来就20年,20年以后呢?

飞鸟 回复 05-27 08:39
不对,因为人家有你

黄叶地
黄叶地 2
2026-05-27 15:32
支持华为!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2
2026-05-27 14:48
逻辑折叠并非3D堆叠。
北海渔夫始祖
北海渔夫始祖 2
2026-05-27 17:11
股价说明一切 ,刚出来就全市场大跌 ,证明国产全是垃圾

斑驳迷彩 回复 05-27 17:48
别别别,只有你和给你点赞的人是,别带上别人。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5-27 17:42
华为有大成绩,磞出来非议的就是牛鬼蛇神妖魔鬼怪,他们代表西方利益集团,见不得中国人民的创新发展!
吴一是
吴一是 1
2026-05-27 15:54
跟着亦步亦趋,绝对没好结果
安心
安心 1
2026-05-27 11:03
这个跟发展电动汽车一样,也没办法啊,只能努力💪了,
xuange
xuange 1
2026-05-27 14:28
就像三折叠,那些大侄子也说三星苹果早就有了,咱只是模仿偷换概念拿到的,场景何其的相似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6-05-27 10:12
韬定律动了中国买办的利益,买办黑是见怪不怪。国人期待韬定律的降维优势吧!
一介草民
一介草民 1
2026-05-27 16:51
外国人有没有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有,才是真实力[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6-05-27 14:21
三堆叠,怎么堆,都有面[赞][赞]
刺破美帝资本
刺破美帝资本 1
2026-05-27 18:47
支持华为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5-27 16:06
感觉hbm就是这么做的。
ZQZ
ZQZ
2026-05-27 13:58
路都是被逼出来的
倚栏观枫
倚栏观枫
2026-05-27 12:39
一个在国际上认可且发布的定律,被这么多自己国家的自媒体黑,各位什么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