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谁来买单?别再神话机器人了,这才是工厂无人化的残酷真相。 安装了28500一台

谁来买单?别再神话机器人了,这才是工厂无人化的残酷真相。

安装了28500一台的工业机器人,广州一间200人工厂的残局真相。大家都觉得工厂全系机器人,就是高科技,就是进步。但我说给你知,如果不加以节制,这可能普通人遭遇最大危机。

老板当初决定上机器人,算的账比谁都精。一个普通流水线工人,加上社保、食宿、加班费,一年下来成本最少五六万,而一台基础款的工业机器人,裸机只要28500元,就算加上安装调试和配套设备,五六万也能落地投产。机器人不用请假,不用交社保,不用管吃住,也不会闹情绪,更不会因为加班多了找老板理论,一天24小时连轴转也没怨言。

他看着眼前的数字,没多想就签了采购合同,想着用不了一年就能把成本赚回来,剩下的都是纯利润。他没考虑过,那些跟着他干了五六年、十几年的工人,突然被裁掉之后要怎么活。

200人的工厂,没几个月就剩下不到30个人,大多是设备维护和质检岗位,剩下的工人拿着一笔少得可怜的遣散费,走出了工厂大门。

他们大多是35岁以上的中年人,干的都是流水线的重复活,没什么技术,也没高学历,在工厂里熬了大半辈子,以为只要肯出力,就能有份稳定的收入。现在机器人一上,他们连出力的机会都没了。

有人在流水线上干了十五年,从刚出来打工的小姑娘熬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突然被通知明天不用来上班了,她站在车间门口,看着正在运转的机器人,半天没说出话。她之前以为只要把手里的活干好,就能一直干到退休,可现在,连她干了十几年的岗位,都被一台机器替代了。

很多人说,工人可以转型,学做机器人运维,做技术岗,工资更高。可现实里,哪有那么容易。

这些普工大多只有初中文化,有的连电脑都用不熟练,要他们去学编程、调试机器人,难度不比登天低。工厂也不会给他们免费培训,培训需要时间和成本,老板巴不得工人今天学会明天就能上岗,可他们连基础的电路知识都不懂,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技术。

就算有培训,也是少数年轻人能跟上,35岁以上的工人,大多只能看着机会溜走,然后被市场淘汰。他们试过找别的工作,可别的工厂也在上机器人,流水线岗位越来越少,剩下的要么是工资更低的零工,要么是要求更高的技术岗。

有人在工厂附近摆起了地摊,有人去送外卖、跑快递,可这些活也不好干,风吹日晒不说,还得跟年轻人抢订单,收入时好时坏。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房贷车贷压在身上,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要钱,可现在,连稳定的收入都没了。

有人说他们没本事,跟不上时代,可他们只是一群靠双手吃饭的普通人,一辈子都在流水线上重复同一个动作,没人教过他们别的技能,突然被时代抛下,他们连挣扎的机会都没有。

老板以为上了机器人,工厂就能一劳永逸,可没过多久,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机器人也会坏,维护成本比他想象的高得多,一旦出了故障,整条生产线都得停摆,找工程师来修,一次就得几千块。而且机器人只能干固定的活,遇到订单变化,换个产品就得重新调试,反而不如人工灵活。

他看着空荡荡的车间,算着维护机器人的成本,才发现当初算的账,漏了太多东西。可那些被裁掉的工人,已经回不来了,他们有的回了老家,有的去了别的城市,再也没人愿意来这个把工人当耗材的工厂干活了。

工厂无人化不是洪水猛兽,可如果只想着省成本,把工人当成可以随时替换的零件,最后买单的不只是工人,还有整个社会。

那些被淘汰的工人,不是懒惰,也不是无能,他们只是没机会跟上技术的脚步,他们为工厂付出了青春,最后却被当成了进步的牺牲品。没人愿意一辈子干流水线,可他们没得选,在他们能出力的年纪,工厂需要他们的双手,当他们的双手被机器替代,就没人记得他们曾经为工厂做过什么。

科技进步本该是让所有人过得更好,而不是让一部分人被时代抛弃,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所有工厂都只盯着短期成本,疯狂用机器人替代工人,那么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会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来源,这不是进步,是对普通人的不负责任。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41
2026-05-05 04:44
人没有收入会死,没了消费,工⺁会死

Super 回复 05-05 08:33
你的厂,横字部分怎么是斜坡的

暗夜 回复 Super 05-05 09:00
⺁其实就是斤的左边那个。五笔能打出来。手写那横歪了也能出来。

沉没的南极
沉没的南极 162
2026-05-05 06:25
三五万的机器人还指望可以替代人类劳动力?目前的机器人技术还没那么廉价!

用户99xxx84 回复 05-05 07:55
三五万的机器人不能完全替代人类,但足以替代那些简单重复工作的,例如工厂打螺丝的,实际上现在已经可以替换大多数工厂的工人了

福星 回复 05-05 09:48
你说的没错,目前确实无法替代,但只要能部分替代就足够淘汰很多人了。而且技术进步从来都是加速的。

zxhzxh312
zxhzxh312 107
2026-05-04 23:16
当没人买的起他们产品,那些产品就算凭空出现总归也是废品。

用户10xxx78 回复 Cl_Smoothcrew 05-06 01:14
想什么呢.中国都买不起这些更不发达的国家买的起??.

Cl_Smoothcrew 回复 05-05 12:34
卖到东南亚亚非拉国家

万里江山
万里江山 84
2026-05-04 11:57
应对采用机器人的工厂加征机器人税,以养活失业者

六脉神剑aaaa 回复 05-19 16:24
长远看这是必然的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5-14 06:27
应该纯手工劳作,这样就业就解决了,

龙儿
龙儿 71
2026-05-03 19:46
一个无奈的事实!

零点零七 回复 跑男-阿强 05-05 23:53
前几天看新闻,国家要搞现代化农业,我琢磨着意思和工厂上机器人一个思路,流转土地给少数人,机械化作业,农民也没地种

跑男-阿强 回复 05-05 15:35
得了!看来要把大部分人赶回农村了,赶紧回去占点田地吧!不然晚了只能吃草!

暗夜
暗夜 67
2026-05-05 09:02
还是那个老话。机器人生产。人没工资没钱买机器人生产的。所以市场没了。现在来看老板成本降了。利润多了。往后看。老板的路没了。

用户10xxx99 回复 05-05 10:06
路没就没了,至少还有这段时间的利润,总比别人没钱强

暗夜 回复 用户10xxx99 05-06 10:24
结果都是死。迟早的区别。结果都是死。迟早的区别。

海歌
海歌 59
2026-05-05 06:28
没有用的,产品也会相应降价很多的,都是在恶性循环中,相互伤害着,

上善若水 回复 05-05 11:18
市场竞争应该有一定秩序,例如欧佩克对石油生产的规划。不说他的目的或效果有多好,但是表面上所指的方向是对的。所以要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我们经济还太落后,仍然是野蛮发展思路,所以才会有这种乱象。慢慢会好起来的

大秦兵马桶天下 回复 上善若水 05-05 13:02
主要是发展太快了,现在和三十年前完全是天翻地覆的改变,但欧美不会给你慢慢壮大的机会,只能先野蛮发展再回头治理,只希望发展带来的问题不要对普通人造成太大的伤害吧。

woshi11707
woshi11707 47
2026-05-05 07:31
工业机器人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不能因为同情心而不去接受

威耶叔 回复 05-11 08:36
牛批,这能想到同情心?地球资源是有限的,当大量机器人代替人工,资本可以大鱼吃小鱼,普通人能拿什么换吃的?

wzcpro 回复 05-07 11:50
人被机器消灭?主要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竹鼠
竹鼠 43
2026-05-04 18:36
你不用机器别人用,到头不一样死。

用户17xxx53 回复 05-06 07:50
没有限制,只剩先死和后死的区别。

出海吉祥
出海吉祥 41
2026-05-05 06:47
没关系。到时候机器人由国家统一收购,统一制造。以国家的力量向全国推广。国人只需在家等着每个月底国家发钱。而工人和农民无需工作只需享受生活即可。

用户10xxx77 回复 05-05 07:17
取消生产资料私有制

累了 回复 用户10xxx77 05-05 10:48
生产资料大部分都是公有制的~几乎每一个领域国家都有能力通过经济手段卡死。阿里是当年为数不多纯粹靠建立平台做大的企业,但就这样它最早的服务器数据服务也是移动电信提供的。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38
2026-05-05 07:59
当金钱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大部分工作的机会都没有,那产品谁来买

阿白 回复 05-07 09:03
钱的价值是人赋予的

用户10xxx95 回复 06-18 07:02
那就取消钱,免费拿,反正人类下一个进化阶段最主要就是取消钱,能量化,一碗面跟150万的生鱼片是一样的热量,下一顿不吃都顶不住

福星
福星 35
2026-05-05 09:44
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没人能用阻挡生产效率提升的方式获得成功。当火车淘汰了马车,马车夫们只能去找别的工作。

胡侃瞎聊 回复 05-09 07:53
火车淘汰马车你知道催生了多少产业?机器人替代人工你知道干死多少产业?

伏特加 回复 胡侃瞎聊 05-24 10:54
不和他说,汽车替换马车只是生产工具的变更提升了人的劳动效率,而机器人替代人是完全变更了劳动力,人的劳动力属性被替换了还要你干嘛,迟早人道毁灭。

无趣人
无趣人 24
2026-05-05 09:08
我觉得应该取消火车汽车,这样拉车赚钱的人就很多了,全民就业了可以

人生初见 回复 06-14 09:46
你要这极端的话,我只能说全用机器人算了,那你可以消失了。

老纳不信佛
老纳不信佛 22
2026-05-05 08:19
科技本是为减少劳动,结果却被单纯用于了减少劳动岗位。要想破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保证科技发展的同时,劳资分配比例也不能有太大的变动。
天真
天真 20
2026-05-05 10:33
凡属“资源”创新的事是“挡”不了的。你不做,别人就领先。财富分配是人力可治的,人民的“资本”造福人民。

天真 回复 用户13xxx77 05-20 13:51
不赞同总人口越少优势。人没了!一切都会成为人多的。

用户13xxx77 回复 05-12 00:28
关键我们有最大数量的工薪阶层,自动化这个嘛,短期看是工厂密集国家占优势,长期看是工业人口越少总人口越少越占优势。没有从自动化兴起就进行有效干预,就属实自己玩死自己了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4
2026-05-02 18:11
科技以服务人为本,别杞人忧天![并不简单]

用户12xxx69 回复 05-03 21:23
你错了,只是服务有钱人而已!

用户17xxx44 回复 用户12xxx69 05-04 03:42
你错了,在中国,科技就是以服务人为本。看看国家基建,AI发展,粮油商贸都是以人为本,这是大汉几千年文明使然,即便是在三国鼎立的时代,基础底线也是百姓为本。[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3
2026-05-05 11:07
卓别林早就演过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3
2026-05-05 07:15
干掉老板,全体工人一起当老板

二条 回复 05-06 12:02
之前干过一次,被卷土重来了

用户10xxx77 回复 二条 05-06 12:56
机器人+Al,生产力高度发展,私有制就没必要存在了。生产资料收归全民所有,社会财富按需分配。大家一起过共产主义生活。

背锅网友
背锅网友 13
2026-05-05 08:36
以后是要把城市留给机器,人们回归山林吗

用户10xxx71 回复 05-06 05:36
还能轮到我?山林是有主的

启墨 回复 05-10 10:01
你回归山林,打死个虫子估计都要坐牢,你被野兽或毒物咬死了估计白死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13
2026-05-05 09:04
社会要不断进步,人也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能抑制进步,保护落后
习惯成就自然
习惯成就自然 11
2026-05-05 08:37
就这环境还劝你多生呢

习惯成就自然 回复 123 05-06 05:19
[静静吃瓜]会自己卷的耗材确实越多越好

123 回复 05-05 11:26
有没有可能是消耗的多,不够消耗的了才让生的,毕竟现在各种情况没了的人可不少,比如说癌症,猝死啥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1
2026-05-05 12:31
用人形的机器人是有多离谱,人形的不适合工厂流水线,适合服务业,大厂搞人形的是为了秀肌肉秀技术,怎么有老板直接把玩具枪当真枪用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9
2026-05-05 09:13
把机器人替换下来的失业工人全部招到军队,打日本去。
守望葡萄
守望葡萄 9
2026-05-05 06:04
会加机器税ai税重新分配的,别担心!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8
2026-05-05 11:07
机器人还是机器,人形机器人也还是机器。现在的机器还没达到完全替代工人的地步,老板不知道,最后害了工人也害了自己。
灵宝上人
灵宝上人 8
2026-05-05 11:23
完全体力劳动的时代结束了,重体力和极端环境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机器人完成,工人的要求就更高级了吧!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8
2026-05-05 14:23
工厂上机器人是进化,不要阻挡。你不用有人会用。我国不用国外会用。工业竞争必须上机器人,锁死工业转移。多余出来的人只能找服务业岗位或者国家兜底吃喝医疗,想过的更好就自己不要停止学习。

用户16xxx90 回复 05-07 08:09
自动化,流水线不是机器人是什么??别人几十年前就是了。人形并没用

止爱、泡泡糖
止爱、泡泡糖 8
2026-05-05 11:26
想闭关锁国去工业化还原农耕社会?杞人忧天,只要脚步够快就可以吸血全世界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7
2026-05-05 18:46
多学习点经济学吧,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是大趋势,工业革命到现在,产业工人总体数量下降了吗?!
用户16xxx82
用户16xxx82 7
2026-05-06 09:32
等低学历的这代人自然老死之后,放心,还会有更卷的高门槛等着你的下一代
小醋-
小醋- 6
2026-05-05 19:54
没了人,或者人没了购买力,工厂生产的产品卖给机器人吗?

逍遥自在345 回复 骑田大绅 05-21 20:04
说的好。然后,国人没钱继续没钱![静静吃瓜]

骑田大绅 回复 05-05 22:08
卖给那些有消费能力但又缺乏制造能力的国家。

好人
好人 6
2026-06-01 07:34
现在这个市场行情,用机器人,用的越多死的越快。一旦上马就无法调头。固定资产臃肿,嫌命长。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5
2026-05-05 07:58
这是降成本利器,为了竞争只能用,但服务类不该抢人类饭碗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5
2026-05-06 15:54
欧洲和日本的工业机器人是行业标杆,请问欧洲和日本的产品是不是最便宜,欧洲和日本是不是没有普通工人?贩卖焦虑挣流量亏不亏心
今生只為妳
今生只為妳 5
2026-05-05 10:05
慢慢的生产出来后,卖给谁?!!大家都没收入了,厂家除了倒闭没别的路走。。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6-05-06 17:20
人没有收入,产品卖给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6-05-07 12:04
在工厂生产线上打工人总归会被替代,这是科技成果的现实,是工人失业的开始,比如一条生产线上原来有220个操作者实现机械自能化后只有5个人,一个AI维护工程师、一个班长、一个巡管技工、一个机械维保工、一个线头调度人员,所以人海战术会被替代,时代的进化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5
2026-05-05 12:24
将来不能被机器人替代的职业,也就剩下男女之间那点事了,机器人永远给不了真人的感受
羊村大舅
羊村大舅 5
2026-05-10 15:17
汽车替代马车,马车夫当时也是这么想的,有用吗?个人怎么阻挡时代的洪流?我记得我第一次用网购是04年,这都二十多年了,也没见谁因为网购取代线下而饿死吧?我只看见了社会在这二十年的巨大进步!新的技术啃腚会淘汰一部分旧的事物,但也总会带来新的机遇,跟不上就注定要被淘汰!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6-05-13 09:45
不光羊能吃人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6-06-08 21:11
不能让资本恣意妄为
幸运的一帆风顺
幸运的一帆风顺 4
2026-05-06 07:32
是不是用机器人的工厂税收应该3倍起
老虎
老虎 4
2026-05-05 11:50
有利有弊,和电车一样刚买充充电省了不少油钱,咋不说五年后换电池的事,和电驴子也是同理电池用不了整台卖给修车店只有一到二百块钱,换个电池七到八百块钱,买台新一千二,别以为机器人站那里能干活就费用就全省了,资本家的好戏还没有上场呢。

用户10xxx23 回复 05-07 03:56
别被那个图给带偏了,文不对图是小作文的常态。能干活的具身机器人两万五可远远不够,还在实验阶段,用于车间搬运。文中说的应该是工业机器人,就是机器手,固定的,插电,不用电池。

酒酿财神
酒酿财神 4
2026-05-08 12:59
以后要不要开发专门消费的有钱机器人。
少了磨叽
少了磨叽 4
2026-05-05 11:43
相配套的政策相信应该有在考虑和观察。促进科技进步和规模生产成本降低这是发展,保证就业保障人民利益是社会稳定的保障。企业主利用机器人减少人工,可以用税调节,保障工人利益。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4
2026-05-05 22:31
怕机器效率太高就拒绝引入机器吗?那么科技还要不要进步?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6-05-12 20:19
放心!维修保养的时间,老板就到处找高楼了
4459509
4459509 4
2026-05-13 16:32
产品的终极用户始终是人,人都没挣到钱了,产点再便宜也没人消费,自掘坟墓而己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4
2026-05-23 13:40
工资没有了,谁消费,没人要的东西生产效率再高有什么用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4
2026-05-27 06:41
纯利润什么?工人都失业了,没钱了,机器人生产出来产品卖给谁?到时别说工人死,企业全都要死
风雨同舟
风雨同舟 4
2026-06-02 14:15
替代了人好啊,钱让老板一个人赚,工人都回家躺平,没收入就没消费,没收入就不结婚不养娃,不生娃就不用交学费,买奶粉买尿不湿,就不用买房建房,不就医不治病,看最后是啥结局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4
2026-06-04 23:20
加重企业负担会更加加快机器人的部暑,企业同样要生存。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6-06 16:37
人,机器,企业,市场这是个闭环,没有那个可以没有,时间会告诉人们答案
走嘞
走嘞 4
2026-06-08 07:34
与时俱进方能长久
郝孟一
郝孟一 4
2026-06-23 18:32
机器人替代人类劳动,应该是大趋势,这是生产力发展的内生驱动,没办法阻挡。不过,那些首先尝试的人,呵呵,相当于第一个吃螃蟹呗,给别人趟趟路。后面的机器人踏着前辈的“尸体”,不断升级哈。
赵敏
赵敏 3
2026-05-05 12:48
为什么用机器人,无非是机器人能创造价值,机器人本身物质需求有限无非是升级和维护,机器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怎么分配才是根本问题!
摩柯默克
摩柯默克 3
2026-05-05 08:52
让机器人去艰苦、条件差、人不好待的地方
老韭菜
老韭菜 3
2026-05-07 14:25
关键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进工厂打螺丝了啊。有没有可能是实在招不到工人了才用机器人的

用户13xxx77 回复 05-12 02:17
你是没进过工厂的,有经历过就会知道,资本逐利,有订单,他想做更快,订单下滑他就想少用人,订单回暖,他只会多架机器人不会再雇工,生活哪里那么轻松啊,现在送外卖的年轻人,不大多是工厂失业的吗。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6-05-07 19:15
这样的厂绝对会倒闭,机器人做的基本上都是些不良品,这样把客户坑了,谁还要你的产品。
priong
priong 3
2026-05-06 19:15
这需要的社会基础保障跟上,而不是放弃先进生产力
随意~~```
随意~~``` 3
2026-05-06 08:56
没事 以后有些不能机器人替代的会贵的让开厂的老板喊买不起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3
2026-05-05 13:15
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估计会有大的经济危机,这种机器替代的循环会让经济更不好
用户23xxx12
用户23xxx12 3
2026-05-07 18:53
纺织机出来的时候呢

用户13xxx77 回复 05-12 02:04
纺织机出来时,你能转型纺织以外的岗位,后来新技术出现,你能转型的岗位也越来越少,留给你转型的时间也越来越紧迫。可以想象按照这个趋势,到你儿孙的时代,一但从事的职业被取消,立刻就可以去死了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
2026-05-11 15:46
[滑稽笑][滑稽笑]需要的技术岗,增加了。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3
2026-05-13 12:45
我的养鸡场,年出栏10万羽,3条场全部是自动化喂食,也就出栏抓鸡要请人而已,剩下的我们一家5口全搞定[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5-13 17:27
都没饭吃的话怕啥,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3
2026-05-14 07:13
瞎折腾啥?机器人取代人类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时机还不成熟,你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恐怕被螃蟹给牙崩掉了
本心
本心 3
2026-05-14 19:52
短视,后期维修更换时就傻了
二勇
二勇 3
2026-05-15 20:13
你说的那些不是该他考虑的。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3
2026-05-19 12:12
普通人挣不到钱,那什么买他的产品?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6-05-24 22:07
反正别来找我就是了[狗头]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6-02 17:29
马斯克说当机器人智能突破百分之百以后,替代人工除了极个别所有的的工作轻而易举,它最难突破的就是从无到有
王文
王文 3
2026-06-02 11:00
当所有工作都由机器替代后,人类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6-06-04 19:57
无病呻吟!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3
2026-06-14 11:07
唯物主义者认为,高科技的好处就只有一个,多一些劳动选项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6-06-17 12:01
你不用竞争对手使用,就只能一起死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6-06-19 13:22
机器人的维修成本没文章说得那么离谱,通常机器人的故障是电气故障或是设置参数值错误。有几十台机器,配一个大几千块钱的刚毕业的应届生,完美解决。

用户47xxx31 回复 06-21 11:35
机器人很贵的,低附加值产业根本没必要。而且你说的那种工人是机修工,连工程师都算不上,日常维保还行,更新和调试还得请工程师来做

流浪
流浪 3
2026-06-19 16:25
老板买机器人也是暂时爽一会,如果所有的老板都买机器人。他们生产出的产品有人买吗?
LL
LL 3
2026-06-20 18:38
把北上广深的房子卖几百万!回老家够一辈子花了
小飞
小飞 3
2026-06-23 17:11
科技发展和社会稳定本来就是反着的,科技发展的目的就是要人类活的更好,生产上取代人类,但是生产的东西要人类消费,科技越发展,能取代的人类越多。人类活的越长,没工作人越多,买不起先进产品的人越多,那就研发更先进技术,取代更多人类、降低成本。在国内恶性循环
爱熔冰川
爱熔冰川 2
2026-05-05 16:08
ai文 一堆废话
SY_智
SY_智 2
2026-05-08 20:41
在我们国家,机器人技术应交由政府掌控,应作为为民谋福利的工具,而不应被资本随意利用!

用户13xxx77 回复 05-12 01:58
不靠政府死工资的都能参与资本游戏,靠死工资活着的,都是税收养着的,易位而处你怎么选

A黄江安
A黄江安 2
2026-05-17 10:13
一日三餐饱饭才是人的首选,衍生出的财富和权力都是获取食物的优先选择权。所以才会有拼老命去赚钱和上位!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6-05-19 14:02
手工场所一与机械流水生产,选择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家国天下之志一屋蔽之 2
2026-05-23 22:54
以后如何解决机器人代替人类从而让人类无事可干呢?以后每个人负责监控一个机器人干活得了。
用户85xxx64
用户85xxx64 2
2026-05-23 12:43
没见识的人,不要出来丢人现眼
蔡士龙
蔡士龙 2
2026-05-24 17:13
你们如此担心,发达国家制造业早就没了,只有一点高端的,怎么看他们过的比我们滋润,所以提高生产率是永恒的定律,你不努力只有被淘汰,
beifangdelangyun
beifangdelangyun 2
2026-05-31 12:02
所以,总结一下,没钱别生就行了。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2
2026-06-03 19:48
做多三五年,后果就出来了,你只知道人是生产者是成本,你却忘了他们也是消费者,没有了消费你卖给谁,最后等着一个个倒闭吧!再过几年机器人问题多了,你会知道什么叫做成本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6-06-04 12:23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形成人口多低级总多廉价劳动力国家的短板
风中的太阳
风中的太阳 2
2026-06-18 07:09
节制没用,的顺应潮流,改变活法
一真见雪
一真见雪 2
2026-06-17 10:39
可以负责任的说,绝大部分私企老板对社会责任都是嗤之以鼻的,哪怕能多赚一毛钱,再缺德的事他们也会排队去干
yuiop196805
yuiop196805 2
2026-06-19 05:56
迟早都要搞的,看国家怎么平衡这事!未来大部分人肯定没事做,主要是生活费怎么办?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
2026-06-18 06:24
机器人智能化是生产力进步了
pinbo2014jt
pinbo2014jt 2
2026-06-18 17:56
现在AI智能还在爆发前夕,一旦真正来了且不节制,绝对会引起社会动乱。除非中国也有欧美那么高的社会福利失业救济金啥的,不然智能禁止智能AI智造,但资本家逐利,不可能不用的
时事看今朝
时事看今朝 2
2026-06-21 17:06
人类文明的进化本来就伴随着阵痛,跨过去就好了
三朵
三朵 2
2026-06-24 16:24
劳动者赚不到钱,谁会花钱消费购物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2
2026-06-24 07:37
卖机器人不赚钱,赚的是维修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6-24 11:25
大浪淘沙
远行者-逆水寒
远行者-逆水寒 2
2026-06-08 10:02
智能机器人都是百万起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