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资讯网

WPS背刺用户?C盘爆满、基础功能收费,官方紧急回应

图源:微博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电脑C盘本来留了几十G空余空间,只装了WPS一款办公软件,但半个月都不到,系统盘居然满了。

清理磁盘才发现WPS后台缓存、云备份、临时文件全部堆在C盘隐藏文件夹里,足足占用三四十G存储空间。

还有部分付费会员吐槽,当初花钱购买最高档超级会员Pro,宣传页面明确标注AI功能、批量处理文档、高清导出PDF全部包含在内,结果没过多久官方拆分出新AI会员、大会员,想要继续使用只能额外加钱升级。

图源:微博

实话说,WPS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早年免费好用、兼容国产系统积累下来的海量用户。现在问题层出不穷,每一件事都影响了工作效率。

小雷梳理了一下,用户和WPS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默认缓存强制占用C盘,软件安装路径和缓存路径完全分离,官方没有设置安装时自定义缓存位置的弹窗,用户不知道后台文件会不断挤占系统盘,最后只能看着电脑越用越卡。

第二,大量基础办公功能收费,甚至连批量清理缓存这种系统基础维护功能,都要开会员,等于把刚需功能拿来变相逼用户充值。

第三点,云服务不稳定、广告过度干扰,高峰期云盘同步卡顿、文档加载失败,使用体验差。

图源:微博

针对这些问题,WPS官方回应称,已经高度重视用户反馈,安排专属项目负责人全程跟进,后续会分批次完成产品优化、功能调整与会员体系整改。

在小雷哔哔(ID:xiaoleibbb)看来,这次全网声讨WPS的风波,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软件体验吐槽,而是一场关于国产软件商业模式的深度讨论。

比如,国产软件发展初期靠着免费开放功能、贴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快速抢占市场,不管是办公修图剪辑工具,几乎都采用“免费使用基础软件,增值功能付费”的模式。

但现在,不少国产软件慢慢跑偏,前期完全免费开放软件,降低使用门槛,吸引海量用户下载、养成使用习惯,牢牢锁住用户使用依赖。

等占据足够大市场份额,用户很难快速更换替代软件之后,再逐步拆分原本免费的基础功能,搭建多层级套娃会员体系,持续推出新付费权益,不断抬高使用门槛。想顺畅使用软件只能持续充值,不充值就要忍受卡顿、广告、功能限制。

这种模式虽然短期能快速拉高企业营收数据,但长期来看是在透支品牌口碑。

图源:微博

国产软件要盈利生存无可厚非,但盈利的底线,不应该是牺牲用户最基础、刚需的使用体验,免费不等于低质,付费也不该是层层套娃、不断背刺老用户。

话说回来,小雷一直很支持国产软件自主发展,例如WPS打破了国外Office垄断,适配国产系统并且提供中文本土化功能。

但商业化一定要有边界,合理推出增值会员大家完全能接受,可如果为了提升营收不断压缩免费用户基础体验、随意改动老会员权益,只会消耗大众对国产软件的支持情怀。

小雷哔哔(ID:xiaoleibbb)认为,用户情怀不能当长期变现的筹码,只有平衡好体验和盈利,才能使国产软件长久走下去。

评论列表

路人
路人 78
2026-06-23 00:52
不是说国内软件不能收费,主要是吃相太难看,即使付费了,广告还是层出不穷

A我是我的神 回复 06-24 08:35
还是盗版office香[笑着哭]

倾听海的声音
倾听海的声音 51
2026-06-23 13:23
老实说,如果不是单位硬要装WPS,我根本不会用,office比它好用多了

海与山 风和月 回复 06-24 20:24
用wps的企业大都一个字 烂

kingw 回复 海与山 风和月 06-25 09:24
[得瑟][得瑟][得瑟],央企,你进不去在这儿酸葡萄。

朝歌小一一
朝歌小一一 47
2026-06-23 12:36
离谱的是打印个图片也一直弹会员付费[呲牙笑]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37
2026-06-23 09:08
海外版的所有的功能都是免费的。我手机装了个海外版的,免费用。

用户10xxx43 回复 06-23 15:34
怎么下载[得瑟][点赞]

没完没了 回复 06-24 00:46
快教教大家呀

索罗塞克
索罗塞克 30
2026-06-23 16:01
我不知道别人付费用户还老出广告是咋回事,我买了超级会员后从来没见过广告。但是,出个AI又限制次数,没办法又升了个大会员。这吃相真是太难看了,门票里套门票,下次再出啥新功能,你是不是还能给我整出个啥新的超级无敌大会员?

用户15xxx72 回复 06-24 08:34
拉倒吧。回头再来个超级无敌大会员Pro,买完又来个超级无敌大会员Por Max…[笑着哭]就这么一直买吧

烦烦
烦烦 30
2026-06-22 17:39
厂商都这套路,一次又一次,无论什么品牌。就是缺乏同产品竞争,无可替代产品。

我的兄弟叫顺溜之 回复 06-24 13:25
先并购垄断,搞死对手,然后就收钱,各种变相收费!

新的开始
新的开始 28
2026-06-23 17:44
连表格里面画个斜杠都要会员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3
2026-06-23 13:19
雨田君的套路,大家都清楚了
巧克力et
巧克力et 21
2026-06-23 09:58
直接卸载,流氓软件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江门陈主任欢迎各位听众来电 19
2026-06-23 03:14
难怪!!!!为什么大家都说旧电脑千万别装wps。。。
冰夜孤星
冰夜孤星 16
2026-06-24 05:04
wps如果你用免费的不办会员,时不时会自动把你数据搞混乱,别问我为啥知道的[汗]
不妄自菲薄
不妄自菲薄 15
2026-06-24 06:32
雷布斯赚钱的常规操作而已,靠着国家正版采购活下来,干着资本最龌龊的事

用户74xxx88 回复 06-25 00:52
wps和联想都是,也都一样吃里扒外[抠鼻]

骂人扣帽子的滚
骂人扣帽子的滚 14
2026-06-23 08:33
大部分软件默认保存位置都是C盘吧?我C盘中最占空间的是微信文件,几十年前就有的WPS现在被喷,是某办公软件要横空出世了吗?

用户67xxx83 回复 06-23 18:16
是改不了的默认缓存在c,没看文?

骂人扣帽子的滚 回复 用户67xxx83 06-23 18:47
设置,打开备份文件夹,删除里面的文件,真的很难吗?

锤压榨女性数百万云南软饭肥魔赵b
锤压榨女性数百万云南软饭肥魔赵b 13
2026-06-23 07:16
作恶已久
无语
无语 11
2026-06-24 07:16
唉,弱小时给我们讲情怀,强大时给我们讲成本,哪个不是这样的套路?
了了
了了 9
2026-06-23 12:18
我感觉手机变卡是不是因为它[得瑟]
覃筱
覃筱 9
2026-06-24 08:22
一直用破姐版的office,不喜欢外壳一大堆的wps.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6-06-24 06:09
多少年前宣传个人用户终身免费,现在是各种收费!不付费,打印都黑白,吃相太难看。好多个人用户已慢慢转其他软件了。
修改
修改 8
2026-06-24 07:46
坚决不用WPS,只用office。

azhongii 回复 06-24 10:05
用破解就低调点[笑着哭][笑着哭]

利刃
利刃 6
2026-06-24 07:59
用office不香吗?

用户32xxx44 回复 06-25 12:32
那费用够企业喝一壶了

jian
jian 5
2026-06-24 07:58
有没有替代的!老子不想用wps!
zgrm1214
zgrm1214 5
2026-06-24 06:17
各位可以尝试一下永中office

清心寡欲 回复 06-25 12:17
下个一个WPS罢了,等你习惯了它就收费,还会更狠

黑水之渊
黑水之渊 5
2026-06-24 14:01
吃相难看
我的兄弟叫顺溜之
我的兄弟叫顺溜之 4
2026-06-24 13:27
WPS是雷军搞的!
秋-树
秋-树 3
2026-06-24 10:36
好像这类软件不能收费就活不下去了,那你看微软、 windows他们靠这个收费了吗?你们永远永远在耍着小聪明,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压榨信任你的普通用户。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3
2026-06-23 13:16
我说我的电脑怎么一下子c盘满了
用户48xxx55
用户48xxx55 3
2026-06-22 22:23
这是wps要把自己玩死的节奏!
1678
1678 3
2026-06-24 15:03
百度网盘限速限死你
耒神鬼
耒神鬼 2
2026-06-24 23:08
WPS好好做软件,不要变诈骗集团了。
good
good 2
2026-06-24 11:31
现在的软件、app越来越占用空间,没用的垃圾发明的无数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
2026-06-24 07:19
这就是情怀企业
Sweet
Sweet 2
2026-06-24 12:52
先卸载再删除再重新安装也不行吗?
屎灬锅
屎灬锅 2
2026-06-24 08:00
装office一样C盘会满 不要把锅甩给wps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
2026-06-24 07:25
好的学不会,坏的一学就会。
Chaly
Chaly 2
2026-06-24 12:17
从来不用wps,难用的不行,还收费
JJ狼狼在线
JJ狼狼在线 2
2026-06-24 16:47
你弱小的时候国人支持你,强大了吃相太难看,白眼狼
随便设置的昵称也有三百信
随便设置的昵称也有三百信 2
2026-06-24 23:57
一直免费就是低质呀
Dino
Dino 2
2026-06-23 10:19
这么能造谣,等着收律师函吧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6-06-25 05:59
WPS,雷军是老板,他的为人是众所周知的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
2026-06-23 18:27
不干不净
TT
TT 1
2026-06-24 09:59
wps只安装特别版,没发现这些问题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1
2026-06-25 08:56
只要触及利益,大家都会选,啥情怀都不如利益诚实
叶子
叶子 1
2026-06-24 11:42
26个周可以分成26种会员,必须全开才能用
倾听
倾听 1
2026-06-23 12:48
套娃式会员
隐形侠
隐形侠 1
2026-06-24 08:23
支持国产,教学中用WPS,但最基本的功能也要登录,小学生怎么扫码。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1
2026-06-23 13:52
啥软件刚出来就收费[狗头]
tftwdf
tftwdf 1
2026-06-25 07:10
是开始出破解版WPS了
秋叶
秋叶 1
2026-06-24 18:01
今年三月雷军不做董事长了,雷军不在,他们就开始胡整了,但是作为wps的大老板,雷军还是得负责啊
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 1
2026-06-25 12:49
娟!娟!!娟!!!
TomTim
TomTim 1
2026-06-24 11:44
WPS算非常不错的了,他至少没有打字、回退、换行……也要收费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6-06-24 12:54
冒着被单位点名的风险,老电脑中WPS卸载了,忍无可忍!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2026-06-24 16:09
wps实际上阻碍了中国人的技术进步
阿拉蕾
阿拉蕾
2026-06-24 12:57
看看搜狗输入法的右键管理吧,增加了pdf、看图、压缩还有两三个吧!真恶心,在设置里还藏的那么深。